脑洞大开能拿1万!半山电厂五座冷却塔征集美化方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21 10:25   

在这座城市的北部,五座烟灰色的“大柱子”在一片城市繁华之中,甚是显眼——大运河畔,拱康路东西两侧,杭州华电半山发电有限公司(前身为半山电厂)几十年来稳稳安家于此,推动着这座城市的发展,是城市功能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伴随着产业转型升级,城北大开发,城中村改造,曾经的厂房、农居点,如今已是一片向荣而生的繁华,已然成为杭州城北的城市会客厅。

大运河、半山国家森林公园、智慧网谷、健康产业园、桃源新区……放眼望去,半山电厂的周边,一个集旅游、商业、产业、住宅于一体的区域发展规划日益清晰。

在这个过程中,半山电厂的五座冷却塔也迎来了“颜值提升”的绝佳时机——拱宸桥地区旧城改造工程指挥部今起面向全市征集美化方案,邀请市民朋友献计献策,帮助这五座冷却塔“华丽变身”!

说到杭州华电半山发电有限公司,久居于此的老百姓依然称之为“半山电厂”,若真要追问它的历史渊源,恐怕很多人并不知晓。

半山电厂始建于1959年,至今已有近60年的历史了,历经了六期建设,燃机装机规模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如今,这里是国内首座百万千瓦级天然气发电企业,也是浙江省电网重要的统调电厂和杭州市主要的保安电源,圆满完成过奥运保电、世博保电,以及G20杭州峰会特级保电等工作,可以说,是保障城市正常运作的“功臣”。

半山电厂最出名的冷却塔,其实有一个正式的技术名词——双曲线自然通风冷却塔,是一种大型构筑物,主要目的是为了节约用水,通过建造一个循环冷却水系统,以使得电厂冷却器中排出的热水在其中冷却后可重复使用。冷却过程以蒸发散热为主,因此,我们平日里看到冷却塔冒出的“白烟”,其实是大量的空气与雾化水滴的混合物,并没有污染。“这一点很多老百姓都存在误区。”

“我们的城市变得越来越美了,希望冷却塔也能和城市一起发展,更好地融入周边的环境和建筑当中去。”拱宸桥指挥部周利光总指挥说,这是此次美化工程的初衷。

从追求“变好”到追求“变美”,背后是对城市发展长远的目光和清晰的定位。但周总指挥也坦言,美化冷却塔的工程难度不小——美化烟囱,美化墙体,美化老厂房等美化工程此前已有先例,但冷却塔的美化在全国还不多见。

来源:杭州日报-读城杭州  作者:文/黄冉 摄/许卓恒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