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城警方联手“公羊会”建立的 “99智寻”公益寻人平台昨起上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21 06:55   

    本报讯 近些年来,老人、儿童走失的情况发生越来越频繁。放眼全国,走失人群主要集中在老人与儿童两大群体,具有数量较大、找回率偏低、再次走失率高的三大特征。杭州市公安局下城分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8月下城区共接收各类失踪报警达721人次,预计杭州市每年走失人员将近万人次。走失人员主要为儿童、精神病患者和失智老人。

    昨天,由杭州市公安局下城分局联合浙江省公羊会公益救援促进会(以下简称“公羊会”)共同发起并研发“99智寻”公益寻人平台正式上线。同时,公羊会基于线上搜寻定位结合线下志愿者实时搜寻的公益寻人系统正式架构完成。

    这是国内首个线上线下结合,搜寻找回易走失人群、应用于社会救助的公益产品,将成为契合未来社会需求的公益项目。

    公益寻人平台借助移动互联网GIS地理定位及轨迹记录等功能,能够快速发布走失者具体搜寻区域。

    志愿者只需在手机下载安装,就能实时参与搜寻任务,根据智慧地图提供的路径搜索信息,在线共享行走轨迹,按轨迹分块寻找,合力寻回走失者,让他们平安回家。

    因此,无论走失者是否携带安装有“99智寻”APP的手机,志愿者都能通过平台智能分配的任务,合力分块最快找到走失者。

    目前,在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99智寻”平台首批7.4万名志愿者队伍已征集上线,初具规模。今天,来自下城区社各区、街道、城管、环卫、保安等社会各界志愿者也陆续加入“99智寻”体系,大大充实了路面志愿者总量,从而为志愿者管理实现智能网格化,进一步提高走失人员搜索效率提供了基础保障。

    此外,“99智寻”平台还将于近期推广到四川、陕西、北京、上海等省市,2018年起将向全国范围内推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胡学军 张哲 记者 李维和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