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医保窗口合并以后办这两件事只需排一次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19 08:32   

上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社局社会保险、医疗保险两个窗口合并为养老医疗综合进件窗口,从此,跨社会保险办公室、医疗保险办公室两部门业务最终实现统一取号,综合进件。这是今年开发区人社局继就业、人才窗口合并设立就业人才综合进件窗口以及医保社保双休日全天开放后,又一项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重大举措。

过去,社保、医保窗口虽然都属于人力社保系统,但由于在基金核算模式、业务操作流程、系统权限功能、电脑硬件设置等方面都有所不同,所以根据业务需要,分为两类窗口,需分别取号办理相关业务。有的群众在前来办理业务时,由于分不清社保、医保窗口的业务划分,常发生取错号的情形,也有的群众因同时办理两类业务需要排两次队,给办事带来了一定不便。

为破解这一难题,人社局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理念,不断尝试,先后推出了一系列全新的举措:2016年12月为方便办事人员,与EMS签约,通过快递投寄办事材料;2017年4月初,推出“内部流转”机制,通过“流转号”避免重复排队问题;5月初,社保、医保窗口设立首个社保医保联办窗口,采取两人一窗的形式联合办理社保、医保业务。

8月初,人社局开始筹备两窗合并工作,经过总动员,如今这一目标终于实现。考虑到社保、医保业务经办时所需的硬件不同,局综合科想方设法在最短周期内为前台完成硬件配置。窗口前台工作人员在八九月的业务高峰期,利用休息时间,开展业务自学、互学,初步掌握了全新的业务操作流程,集社保医保经办能力于一身。窗口后台管理人员,在市业务主管部门的支持下,申请开通权限、准备业务签章、梳理业务事项、安排岗位设置。一切都围绕着实现真正“一窗受理,综合进件”而进行。

这在杭州市主城区各社保、医保经办窗口中,首家实现全部窗口通柜综合进件。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民之家与杭州市钱江新城市民之家一起,同一天迎来了全新的“养老医疗综合进件”窗口。

此外,原先在人社局各部门办理的行政审批事项,也于今日起入驻行政服务中心,实现窗口统一受理。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朱燕 通讯员 李杰 沈涛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