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泰斗吴良镛先生 点赞杭州“拥江发展”战略规划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19 07:02   

要做中国的钱塘江,而不仅仅是杭州的钱塘江

把钱塘江塑造成一处能够比肩西湖的人类遗产

中国城市规划泰斗吴良镛先生 点赞杭州“拥江发展”战略规划

上周末,由杭州市发展研究中心、杭州市规划局、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杭州市城市规划编制中心、都市快报社承办的杭州“拥江发展”战略全国研讨会,在钱塘江畔成功举办。

这是杭州“拥江发展”战略规划提出来后,杭州召开的一次最强“智囊团”会议。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院长李贵才等9位重量级专家会聚钱塘江畔,为杭州实施“拥江发展”战略规划出谋划策。

而大家还不知道的是,早在上个月,中国城市规划的泰斗、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两院院士吴良镛先生,就点赞了杭州的“拥江发展”战略规划,并予以直接指导。

今年95岁高龄的吴老,因身体原因无法赴杭参会,但他明确表示,赞赏杭州的钱塘江两岸综合保护与利用战略规划,同时,还给出了内容丰富、极具全球视野和前瞻眼光的建议。

“拥江发展”要有 历史观、区域观、文化观

今年8月20日,受杭州市副市长缪承潮委托,市规划局张勤局长带领‘拥江发展’战略规划项目组去北京,拜访了清华大学两院院士、城市规划大师吴良镛老先生。”杭州城市规划编制中心书记郑斌全说,“吴老特地从家中赶到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办公室与我们见面,他腿脚不便坐在轮椅上,但思路十分清晰、敏捷。”

吴老一直很关心杭州规划建设和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张勤专门向他介绍了杭州“最新版”的钱塘江两岸综合保护与利用战略规划。

“1958年,莫斯科召开国际建筑师协会第五届大会,建设部选派我们杭州与兰州两个城市的规划设计,作为国家代表参与展览,我受建设部委派,到杭州来参与总体规划设计,这是杭州规划第一次出国展览。”吴老首先回忆起了自己年轻时和杭州这座城市的渊源。

此后,吴老一直在关注杭州。他赞扬了杭州近年来在“美丽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对钱塘江两岸综合保护与利用战略规划表示赞赏,认为:“这个规划很新颖!”

吴老思考之后,对规划的进一步深化完善,提出了意见建议。

一是要有历史观。要在历史长河中,审视钱塘江对于杭州的重要意义。要以宽广视野和审慎考量,把钱塘江塑造成一处能够比肩西湖的生态文明时代的人类遗产。要像白居易建造白堤、苏轼建造苏堤一样,建设经营钱塘江。

二是要有区域观。作为穿越城市、贯穿市域的江河,钱塘江的发展战略,要从整个杭州的发展战略中进行把握;而作为浙北的母亲河,还要处理好与太湖流域防洪排涝的关系,协调好钱塘江与大运河、西湖对于杭州的不同意义作用,处理好钱塘江上下游流域水文、景观和功能的关系。要做中国的钱塘江,而不仅仅是杭州的钱塘江。

三是要有文化观。要从厚重的历史中梳理当地文化特色,挖掘钱塘江每一段不同的文化底蕴和景观特质,比如桐庐的隐士文化;即使是同一段江,两岸文化也是不同的,比如一江之隔富阳城区和龙门古镇。

“我们都没有想到,吴老连桐庐隐士文化、富阳龙门古镇都如数家珍,真的很感动他对杭州这么了解!老先生不仅建议我们要大量查阅沿线的地方志,从中发现当地能够真正传承下来的文化内涵与核心特色,他自己也表示,要去亲自翻看和思考。”郑斌全说。

吴老还告诉“拥江发展”战略规划项目组,要以全面、系统、综合的思维,站在市域统筹的角度,把生态、历史、人文、画意融合在一起,把钱塘江两岸综合保护和开发做成一个“能经得起时代检验和历史考验的千年大事”。

推荐阅读

杭临线部分站点调整 地铁6号线2号线有新消息

8月杭州房价跌了!有个现象3年来首次出现

机会来了!浙江一大批事业单位招聘 明天起报名

杭州地铁5号线二期、9号线一期详细站点位置来了

明天杭州要下“豆花雨”了 请珍惜今天的晴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上周末,由杭州市发展研究中心、杭州市规划局、杭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杭州市城市规划编制中心、都市快报社承办的杭州“拥江发展”战略全国研讨会,在钱塘江畔成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