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杭州要下“豆花雨”了 请珍惜今天的晴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19 07:17   

不过,古人的说法可能更诗意一些,他们把明后天的雨叫做“豆花雨”。为什么呢?因为从明天开始,我们就进入了农历八月,这个月份的风物颇有些讲头。

古人把农历八月称为“桂月”,这个时候的风叫“桂花风”——能催着桂花枝头冒出金黄,也能送来阵阵甜美的桂花香。这个时候如果秋老虎来了,天气燠热,就叫“桂花蒸”,丰子恺就画过一幅漫画《桂花蒸》,画里有两个赤膊的男子坐在凳子上摇着蒲扇聊天,没有一棵桂花树,却让看画的人有种强烈的预感:天这么蒸着蒸着,怕是桂花很快就要香了吧。

而此时下的雨,就与桂花没什么关系了,他们叫它“豆花雨”。《荆楚岁时记》里说:“八月雨,谓之豆花雨。”白朴也在元杂剧《梧桐雨》中写道:“荷花雨翠盖翩翻,豆花雨绿叶萧条。”据说是因为农历八月后,几乎所有花都谢了,只有豆子还在开花,便叫豆花雨。

这样的雨下起来,带着一点秋凉,带着一点萧索,难怪古代的文人们越到此时,诗词中就越透出一点薄凉清冷,蒋捷在《声声慢·秋声》中写道:“黄花深巷,红叶低窗,凄凉一片秋声。豆雨声来,中间夹带风声。”

推荐阅读

杭临线部分站点调整 地铁6号线2号线有新消息

8月杭州房价跌了!有个现象3年来首次出现

机会来了!浙江一大批事业单位招聘 明天起报名

杭州地铁5号线二期、9号线一期详细站点位置来了

杭州叫停共享电动车 国庆前清理并退出市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夏有残意,秋已起情。昨天的杭州,最高气温再次越过了30℃的槛——33.1℃。要不是一早一晚已经能感受到凉风拂面,还真让人误以为“秋老虎”又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