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第一家音乐博物馆开馆 免费参观 还有讲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17 07:22   

藏品千余种 横跨五千年

唐代越窑青瓷鸟形埙

唐代越窑青瓷鸟形埙

缅甸弯琴

缅甸弯琴

15日上午,浙江第一家音乐博物馆开馆仪式在浙江音乐学院举行。博物馆占地1500多平方米,陈列了一千余种乐器。

博物馆馆长孟凡玉说,目前国内的大部分音乐博物馆都建在高校内,比如中国音乐博物馆在中央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在上海音乐学院、湖北音乐博物馆在武汉音乐学院等。

“和这些音乐博物馆相比,我们希望更加彻底地打破时间和地域的主题限制。从浙江的地方音乐文化到世界各地的乐器藏品,从原始部落时期的骨哨、骨笛,到编钟、编磬这类体制严整的礼乐重器,再到现当代演奏器乐,凡是人类有代表性的,都可以收藏进浙音音乐博物馆。”孟馆长说。

浙音音乐博物馆设有历史回声、乐海明珠、吴歈(音yú;同愉)越吟、八面来风四个基本展区,以及宫廷雅乐拓展区和敦煌乐舞艺术专题馆。各展区以乐器实物为基础,运用了实景、图文、多媒体视听等多种表现手段。

其中,最受瞩目的“骨灰级”宝贝在吴歈越吟展区,由浙江博物馆提供的17件代表浙江历史音乐特色的乐器,包括河姆渡骨哨、唐代越窑青瓷鸟形埙、北宋八音盅、清代十六弦筝、清代龙纹竹箫等。

八面来风展区的异域乐器也让人眼前一亮。那形如凤凰、熠熠生辉的乐器是缅甸弯琴,一共有16根弦,直接捆在弯曲的琴杆上,又像鼓起的风帆。早在唐代,缅甸派遣歌舞使团到长安献艺时就带来过弯琴,当时取名为“凤首箜篌”。这些藏品都是浙音音乐博物馆从世界各地收罗来的奇珍异宝,还有不少是老艺术家们慷慨捐赠的。

接下来,音乐博物馆还会通过讲座、课程、音乐研究项目等形式,推动音乐普及教育工作,让更多人感受音乐的魅力。

博物馆免费参观(工作日)。地址:杭州转塘街道浙音路1号9号楼。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韦嘉蓉 通讯员 周佳丽  编辑:高婷婷
返回
15日上午,浙江第一家音乐博物馆开馆仪式在浙江音乐学院举行。博物馆占地1500多平方米,陈列了一千余种乐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