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拥江发展”战略全国研讨会召开 钱塘江游船可能明年十一亮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17 07:32   

“从小学起,

杭州就是我心目中最美好的城市”

研讨会前一天,专家团中的部分专家坐船考察钱江两岸。

有意思的是,这段全程从三堡船闸到富阳东洲岛三个小时的旅程,专家们个个意犹未尽,昨天会上,再三提及。

李晓江昨天上午主旨演讲前,先对富春江表白了一番——“富春江不用我多说,是中国最美的江之一,甚至没有之一。”

杭州有这么美的江水,在他看来,“拥江发展”是要把江拥在怀里、捧在手心的。“钱塘江在快速发展了30年以后,用一种什么样的价值观去看,应该是思考‘拥江发展’首先要讨论的问题。”

第二个开讲的北京大学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院长李贵才,也毫不吝啬对杭州的喜爱。“上小学的时候,我有过一个最好的本子,里面有杭州的西湖,从那时候起直到现在,杭州都是我心目中最美好的城市。”

李贵才昨天在讲深圳的城市发展时,临时加了一块“深圳移民文化的空间张力”的内容。“这是我前一天晚上临时加上的,因为当天游船后,我感受到了杭州的文化特质。” 

来自上海的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现代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宁越敏住在上海,但对隔壁邻居杭州一直非常关注,光大江东的规划就参加了两次。

“尽管我来过杭州很多次,但从来没有在钱塘江逆江而上的经历,往上游看钱塘江两岸的景色,对我来说,非常有吸引力。”

他认为,杭州提出“拥江发展”的理念非常好,“好就好在杭州的城市发展,从中心城区扩展到整个市域了。”

而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沈清基,则对钱塘江沿岸的夜景啧啧赞叹。

“昨天晚上,我从住的酒店望出去,看到了江对岸的建筑夜景,灯光秀非常漂亮,轮廓线、江岸下面的防护墙,色彩都在变。钱塘江沿岸夜间的色彩、建筑的感染力、冲击力效果,要好于白天。”

钱塘江游船

可能明年十一与大家见面亚运前后将打造钱塘江游船社区

“拥江发展”不光是领导、专家的事,更是老百姓自己的事,第一波大礼包就有可能来自钱塘江旅游。

昨天,杭州运河集团董事长高小辉一早就来了,和钱江新城管委会主任郑翰献坐在第一排。

运河集团作为市政府明确的钱塘江水上旅游市场开发主体,正在筹划一系列旅游产品,明年十一,钱塘江上有可能会开通观光游船。 在运河集团钱塘江水上游计划中,未来,钱塘江游船主要有三种迭代产品——

一代主要是观光商务旅游兼顾多功能,明年十一期间计划和大家见面;

接下来二代将包含婚庆、餐饮、会议、发布会功能性休闲游船;

三代则重点打造钱塘江主题游船,比如有亲子玩具游船、军事等主题。 亚运会前后,考虑打造钱塘江“游船社区”,比如在一艘游船上品尝完杭帮菜,换一艘游船可以晒着太阳、喝喝咖啡、看看书,晚上可以到住宿游船上,枕着钱塘江水入眠。

未来还将以钱塘江为基础,向上游延伸开发三江两岸水上黄金旅游线,将整合钱塘江两岸名山秀水、奇洞古迹以及沿岸20公里范围内的景点景区形成叶脉形的水陆联动模式,打造华东地区最长的水上慢休闲旅游长线,形成我们杭州自己独有的河轮旅游。

会场声音

俞建明

杭州市委政策研究室信息综合处副调研员

前一天,俞建明还在外地出差,为了参加研讨会,紧赶慢赶回来了。

“会议内容很丰富,一整天听下来,确实收获很多。”

他说,专家们既站在一个比较高的角度,对杭州的“拥江发展”方向做了解读,也给出了有实际操作性的内容。比如,在杭州的“拥江发展”过程中,人口该怎么评估,产业结构要怎么优化,都讲到了。

比如,李晓江院长就提到了杭州“拥江发展”和调整人口分布的关系。

李院长说,“拥江发展”是一个区域统筹的重要抓手,从当前来看,整个钱塘江沿江地区的人口分布,已经发生了变化,目前正处于沿江聚集的过程。抓好“拥江发展”,就是调整好人口经济分布的最重要抓手。

对于李院长提出的“把江拥在怀里,捧在手心”的观点,俞建明特别赞同。“保护好钱塘江的生态环境,是‘拥江发展’的基本前提,正如李院长所说,谁都不想拥抱一条污染的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建安  编辑:高婷婷
返回
9位来自北京、上海、深圳、香港等地的城市规划、城市地理、社会和经济发展方面的“领军型”人物,为杭州“拥江发展”战略把脉会诊、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