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无限扩张的传统路径 把滨水空间还给市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17 06:33   

    杭州“拥江发展”战略全国研讨会举行从“跨江发展”到“拥江发展”,应是发展理念和价值观的转变

    本报讯 李晓江、李贵才、陈建军、王缉宪、宁越敏……来自全国各地的业内大咖,昨天云集钱塘江边,围绕“杭州如何运用‘拥江发展’战略为跻身世界名城奠定坚实基础”这一话题展开头脑风暴。

    在这场名为“杭州‘拥江发展’战略全国研讨会”的座谈会上,专家们认为,从“跨江发展”到“拥江发展”,应该是发展理念和价值观的转变。在整体规划中,要具有“国际范”的特色功能空间,如结合老城区、高品质的新区和一些边缘化的地区,打造一批“文化+、生态+、风景+”的可识别、特质的特色功能空间,关注高端目标人群的需求,提供差异化、多样化的供给,保持城市对国际化所需高素质人才的差异性和吸引力。同时,杭州在这一轮的发展中也要放弃无限扩张的传统路径,从流域视角优化市域布局,加强市域与城乡统筹;要治理“大城市病”,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品质和风貌特色;要把滨水空间还给市民,让百姓“望山、看水、记住乡愁”,不断增强城市聚集和辐射功能,以市区发展带动均衡发展,以市域发展带动杭州都市区共同发展,以杭州都市区发展带动长三角南翼加快发展。

    专家们从国内城市规划、经济发展、生态建设等方面入手,对杭州的“拥江发展”战略提出诸多建议。大家认为,广阔的钱塘江流域拉开了城市发展的框架,钱江两岸已具备了坚实的发展基础,沿江产业布局不断优化,两岸城市风貌不断缩小,“城中江”开始显山露水。

    研讨会由市发展研究中心、市规划局、杭报集团主办。全市部分区县及相关单位工作人员参加现场讨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何去非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