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8公里江岸线为主轴 谋划玉皇山南基金小镇、 南宋皇城小镇、望江金融科技城“三组团”格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16 14:18   

俯瞰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二期景色

望江新城

沿着钱塘江岸一路前行,从钱江一桥到钱江三桥,长达8公里的江岸线,就是上城区推进“拥江发展”战略最宝贵的地段和资源。

为了“拥抱”蜿蜒壮丽的钱塘江,上城已经画下了“拥江带湖”的蓝图,谋划出“一轴三组团”的拥江格局——

“一轴”,指的就是钱江一桥至钱江三桥内的这条江岸线。

计划参照上海黄浦江两岸建设标准,以景观提升为手段,加快地下空间统一开发利用,打造沿江景观长廊和经济发展带。

“三组团”,即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南宋皇城小镇、望江金融科技城这三个拥江区块。

南宋皇城小镇北起西湖大道,南至万松岭路,西接南山路,东抵江城路,总规划面积3.1平方公里。自2015年9月起,上城区整合周边南宋历史文化资源,计划3年投资40多亿元,打造杭州又一张旅游“金名片”。

望江金融科技城和玉皇山南基金小镇,作为上城拥江发展的“主阵地”,将全面对接钱塘江金融港湾发展,努力打造成“科技+金融”融合发展的高地。

曾经承包了杭州人的“菜篮子” 如今正在进行大规模旧城改造

“望江门外菜担儿”,说的就是望江门一带的历史。

明中叶以后,由于望江门外江岸淤沙日增,江涂田野,农民便在此垦荒,以种菜为业,然后挑到城里售卖。清末以后,城砖多被居民拆毁,很多菜农便直接在城墙上种起菜来,一时间,破损墙头上到处可见菜农搭的棚子。

老杭州人回忆起望江门,第一时间想到的也是吃的。肉联厂的香肠、露天菜场的千张包、近江海鲜市场的皮皮虾、胡雪岩故居旁的小龙虾……罐头厂、面粉厂、食品厂等都落户这里,望江地块不折不扣地承包了杭州人的“菜篮子”。

然而,作为杭州最有烟火气的老城区,曾经的望江老城也是违章建筑、破旧房屋、棚户区的“代名词”。

从2006年开始,上城区就开始陆续对这里进行旧城改造。今年2月初,上城区又举行了全面推进“四个全域化”暨望江新城攻坚大会,会上明确了上城区将在2017年全域化完成危旧房治理,2018年全域化完成城中村改造,2018年全域化完成“无违建区”创建以及全域化推进“五水共治”,正式将“望江新城”的建设推到“加速期”。

这必定是一场攻坚克难的改造。一片片城中村在历史尘烟中被推倒拆除,一座座城市新地标在现代化建设中拔地而起。望江新城的改造,几乎是杭州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旧城改造。

今年以来,望江已完成6500余户的征迁改造,涉及居民35000余人,面积1.8平方公里。

今后望江将形成“两轴两带三区三片”——

以婺江路、海潮路为主轴;优化贴沙河、新开河两条公园景观带;打造现代城站东枢纽创新区、古风禅意海潮寺文化休闲街区、清江路创新孵化区等三块特色产业街区,以及北部、中部、南部三个宜居生活片。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如今的始版桥公园。它的“前身”是始版桥直街。这条长不过2公里的小巷子,一年多前还被认为是“城市中心的边缘地带”:成片的农民房、头顶乱拉的电线、违章搭建的出租屋……

但现在的始版桥公园,摇身一变成了贴沙河畔漂亮的游步道。“不敢相信,始版桥公园现在这么漂亮!”始版桥直街120―4号的老住户范财有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通讯员 吕啸 许剑群 楼钟飞  编辑:张一寒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