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生态和农林业 临安还有什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16 14:02   

    有颜值有风景有文化有内涵 不一样的临安值得你深入了解

“说起临安,更多的人会想到美丽乡村、农家乐、农产品等好吃好玩的,其实临安还有很多大家不了解的地方,请问区长,能否从您的角度介绍一下不一样的临安?”

昨天中午,撤市设区挂牌仪式后,临安区委、区政府举行“临安撤市设区媒体见面会”,区长骆安全、副区长俞琳波,就媒体记者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回答,我们代表快报读者和用户提出这个问题。

临安区副区长俞琳波胸有成竹,欣然“接招”,“大家都点赞临安良好的生态环境,事实上还有很多方面值得全新推介。”他连说了临安的几张“名片”: 

临安的美丽乡村,除了农家乐,临安现在有很多高端民宿(乡宿),非常有特色有品位,是都市人休闲旅游好去处。

临安的旅游资源丰富,全区大大小小旅游景区(点)有21家,其中4A级景区6家,今年还将创建10个村落景区,推动旅游业高端发展,目标是最终形成钱王陵寻祖、青山湖问胜、太湖源探幽、天目山论道、大昌化揽秀等五大旅游板块和特色;

临安的物产独特,“茶叶、笋干、山核桃”是临安老三宝,其中山核桃、竹笋是农民的两棵“摇钱树”,全区竹林面积约100万亩、山核桃面积约48万亩;

临安的昌化鸡血石,与福建寿山石、浙江青田石、内蒙古巴林石并称为“四大国石”,1972年,周总理还以“国礼”赠送日本首相田中角荣,产自於潜的白术,也素有“北参南术”之誉;

临安还有独特厚重的文化:钱王文化、天目山文化、浙西民俗文化。作为钱王故里,临安拥有最为丰富的吴越国时期文物遗存,有国家珍贵文物400多件,其中国宝级文物3件。杭州的几大标志性建筑如六和塔、保俶塔都是吴越国时期的建筑。下一步还将积极争创吴越文化国家遗址公园,目前正在规划设计。

临安农村的电子商务也走在全国前列,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电子商务百佳县”。目前,临安已成功创建淘宝镇6个、淘宝村22个,稳居杭州地区首位。作为中国首批淘宝村的昌化镇白牛村,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曾亲临视察,至今已累计接待考察人员2000多批次、十余万人次,成为了中国农村电子商务的经典案例。

你还可以来临安求知求学,浙江警察学院、杭州电子科大信息工程学院、杭州医学院已经相继落户,加上大家熟知的浙江农林大学,临安已成为杭州重要的高校集聚区。

你更可以来临安创新创业居住生活。杭氧、杭叉等一大批杭资企业入户,临安已成为杭州重要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青山湖科技城投入政府性建设资金100多亿元,集聚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研发机构46家,建成产业平台9平方公里,成为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接下来几年,临安将形成融杭30分钟交通圈:杭临绩高铁已经明确,计划2022年建成;城际铁路临安线2019年建成通车。在此基础上还要争取新建三条融杭快速路,一条是留祥路西延,一条是城市南环线,还有一条是科技大道改扩建,今年要动工建设,双向10车道,计划与城际铁路临安线同步建成。

临安区今后的发展定位,就是打造三个区:生态文明引领区、创新发展加速区、共建共享先行区,在杭州发展大局中发挥临安独特作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周涛 周少燕 陈林森通讯员 方婷 张伟星  编辑:张一寒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