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大格局 开创新辉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16 11:22   

昨天,临安区正式挂牌成立。临安,这个与杭州文化有着深厚渊源的历史名城成为杭州的第十个城区。临安撤市设区,是21世纪以来杭州行政区划的第三轮重要调整,是中央和省、市为加快杭州城乡区域一体化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临安撤市设区,有利于杭州在更大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和功能布局,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目前城市之间的竞争,越来越体现为城市群和大都市圈之间的竞争。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谋划实施“大湾区”建设行动纲要,重点建设杭州湾经济区。省“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建设四大都市区,推进县域经济向都市区经济转型。从国外的情况看,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均为世界上经济高度发达的区域。杭州要建设世界名城,必须向世界一流看齐。临安撤市设区后,杭州城区面积由4800多平方公里拓展到8000多平方公里,成为长三角城区面积最大的城市。“第十区”临安的加盟,使得杭州以钱塘江为发展轴线的拥江发展布局更为清晰,使得城市“一主三副、双心双轴、六大组团、六条生态带”开放式空间结构模式更加明确,不仅有利于在城市竞争中占据优势,更有利于杭州带动全省经济发展,助推浙江在省域经济竞争中胜出。

撤市设区,也是临安发展的新起点、千载难逢的新机遇。成为杭州第十个城区后,临安将加快与主城区一体化的步伐,有利于进一步培育新的发展优势,激发新的发展活力。临安的未来之路该怎么走?当着眼全市大局,准确把握生态文明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准确把握科技创新带来的深刻变革,准确把握杭州加快城市国际化、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趋势要求,准确把握杭州实施拥江发展、创新驱动发展等战略部署,抢抓新机遇,树立新标杆,坚持“系统谋划、有序推进,民生优先、重点突破,统筹兼顾、适度倾斜”的原则,更好地与主城区融合发展。

临安撤市设区,杭州翻开新的一页,全市党员领导干部也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切实拿出一流状态。2016年国家发改委发布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给上海的定位为“超大城市”,南京为“特大城市”,杭州为“大城市”。临安区成立后,杭州在我国的经济版图中,可以更好地发挥承东启西的重要作用。杭州能不能利用这一契机,在国家的顶层设计中再提高一个层次,很大程度上要靠领导干部的奋力拼搏。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推进城市国际化能力,提高专业素养,提高攻坚克难能力,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抓住机遇,锐意进取,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市。

临安撤市设区,是杭州通向世界名城的重要一步。天下风云出我辈,让我们牢牢把握时代的脉搏,同舟共济、奋勇争先,开创人间天堂的新辉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张一寒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