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杭高速余杭段浙A牌照客车免费通行 这段过路费,余杭区政府“买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16 06:42   

    本报讯 沪杭高速余杭至德胜/彭埠段浙A车辆要实行免费通行?什么时候?免费通行只针对ETC车辆?其他高速公路的余杭至杭州段是否会实施免费通行?昨日下午,余杭区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作了通报。

    沪杭高速公路余杭段全长11.1公里。它是拉近临平与杭州主城时空距离的重要通道。为进一步优化临平副城与杭州主城之间的交通组织,降低人民群众出行成本,今年3月,余杭区委区政府决定启动政府购买沪杭高速临平—彭埠、临平—德胜起止通行车辆通行费的方案。

    通过前期充分论证,日前,经省政府《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调整沪杭高速公路余杭至杭州段客车通行费收费方式的复函》批准,将对装有ETC的浙A牌照客车,在沪杭高速公路余杭收费站至杭州(彭埠)收费站、余杭收费站至德胜收费站之间往返通行时免收通行费,由此形成的车辆通行费由余杭区政府负责支付,期限暂定两年。该免费通行政策预计将于今年9月28日实施(具体时间以省交通运输厅、省物价局、杭州市政府发布的通告为准)。

    根据实施规定,若车辆ETC故障,将按规定收费。因收费系统故障造成ETC交易失败,由收费站进行处置,对符合条件的车辆免收通行费。而未安装并使用ETC的车辆则收费方式不变,仍实行入口取卡、出口付费。

    为什么免费通行只针对ETC车辆?余杭区交通运输局局长高伟兴表示:“主要是为了提高高速公路和收费站的通行效率,减少人工识别操作误差,此外,ETC收费将是今后公路收费的发展趋势。”

    目前,针对可能出现的ETC安装热,余杭区已与杭州市交通运输发展服务中心进行了沟通,督促市区范围内各ETC办理网点增加窗口办理人员力量,同时与人民银行进行对接,应对安装高峰。

    据了解,经省级专业机构初步测算,此次政府买单免费通行余杭区每年约需支付4000万元左右。此次对沪杭高速余杭至杭州起止通行的浙A客车予以免费通行,是浙江省实施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的一项试点工作。如试点成功,今后余杭区将会视交通流量和财政支出等实际情况,对杭宁、杭徽、杭长、杭浦、申嘉湖杭等其他高速公路逐年予以综合考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余杭记者 钟卓嫣 通讯员 陈道亮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