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知豪宅成D级危房 华家池的“副教授楼”,要推倒重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14 07:01   

    延伸阅读

    1.拆除重建房屋要符合“三不”原则

    按照拆除重建要求,新建房屋要符合“不超过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属证书、房屋权属证书载明的用地面积和建筑面积,不改变原房屋用途,不突破原建筑占地面积和原建筑高度”的原则(简称“三不”原则)。

    而拆除重建的费用,大致按照市区两级、街道、产权人,1∶1∶8的比例承担。也就是说,现产权人需要承担拆除重建费用的80%(按每户的建筑面积比例共同分摊)。

    2.什么样的房子才能原地拆除重建

    很多人会问,是不是D级危房都能这样原地重建?

    “它是目前条件下的一次有益探索,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危旧房都要、都能拆除重建。”杭州市危改办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杭州市的危旧房治理改造方式主要有两大类:成片改造和单独改造。单独改造是指对尚不能进行成片改造或三年内未能启动成片改造的城镇危旧住宅房屋,视条件采取维修加固、拆除重建、回购处置等方式进行解危。

    “成片改造是一种理想的方式,因为它既符合城市整体规划又能彻底保障居住安全、改善居住条件。但成片改造要具备各种条件,能作为城市建设项目开展,没有项目就要进行单独改造。单独改造主要是维修加固和原地拆除重建,如果规划条件允许,住户意见达成一致,就能开展原地拆除重建。”

    江干区危改办的工作人员徐艳阳告诉记者,凯旋路258号第2幢既没有项目带动,维修加固效果也不明显,同时居民又一致同意原地重建,由此才进行。“单独拆除重建条件其实是最为苛刻的,前提还包括对周边建筑不会造成影响。”

    3.杭州所有C、D级危房都建了档案

    其实,杭州市2015年就对全市范围(包括13个区县市)内国有土地上的住宅进行了排查,从政府管理角度加强管控。目前,各属地政府已给所有C、D级危房建立了档案,建立了网格化日常巡查和常态化动态监管机制。每幢C、D级危房都建立了紧急撤离避险预案,确保不发生因房屋倒塌引起的居民伤亡责任事故。

    自2015年杭州市启动城镇危旧住宅房屋治理改造工作以来,截至今年6月14日,已完成城镇危旧住宅房屋治理改造1355幢、86.71万平方米,提前全面完成城镇危旧住宅房屋治理改造三年行动计划。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王丽 通讯员 忻国宁 俞亮 余静 文/摄  编辑:余彦君
返回
杭州江干华家池社区,凯旋路258号第2幢,这幢3层小楼要暂时在杭州地图上消失一段时间了。 昨天,作为在这里住了30年的居民,84岁的赵学耕又来到了现场。站在已经夷为平地的工地前,看着挖土机来来回回地开动,老人感慨万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