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文明,杭州人做得越来越好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14 06:51   

    吃饭聚餐不喧哗、剩菜打包带回家……

 
 
 

武林银泰美食广场用餐人数虽多,但并不喧哗吵闹。

某单位食堂的文明用餐宣传语。

    曾经风靡一时的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让人们深深地感受到中华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小小的餐桌折射出大国的风采,而餐桌文明更是社会文明的一个重要体现。

    我们走访了50位市民,关于文明用餐,他们有人认为是适量点餐,有人认为是不使用一次性餐具,有人认为是不乱扔食物残渣,也有人认为是将剩菜打包。这其中,有没有你所认同的呢?

    喧哗、劝酒、浪费 都是杭州人反感的不文明用餐行为

    生活中你最反感的不文明用餐行为是什么?在这个问题上,50位市民有56%选择了“在席间抽烟或大声喧哗、影响他人”,22%的人选择了“过度劝酒、饮酒”,22%的人选择了“讲究排场、铺张浪费”,可见人们最希望在这些方面看到改变。

    周一晚上6点,武林银泰9楼的美食广场迎来了一波用餐高峰。记者看到,大部分人都在座位上一边吃饭一边轻声聊天。汪先生正在等餐,同行的儿子在过道上跑来跑去,他马上制止了他。汪先生说:“虽然是公共、开放的用餐区域,但我觉得大部分人自我管理的意识还是蛮好的,只有周末的时候人多,才会嘈杂一点。”

    在中山北路的一家火锅店里,消费者郭小姐则说:“按照中国人的习惯,吃喝还是要热热闹闹的好,不然不够尽兴。但是我们也会注意不要影响到其他桌的客人,毕竟出来吃饭,谁都不希望不愉快。”

    杭州中国旅行社导游部经理、杭州“金牌导游”潘伊玫说,她在做国际礼仪培训时,会比较强调用餐时不大声喧哗,不随意抽烟,不高声劝酒,不铺张浪费。在她看来,杭州人的用餐礼仪近年来在各方面都有所进步,就是在大声喧哗方面,还有待改进。“我去过一趟新白鹿总店,虽然菜价很便宜,但环境有些嘈杂了。”

    光盘不浪费,饭后打包 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用餐习惯

    50位受访者中,92%的人表示在各种情况下打包过剩菜。

    “只要有剩菜我都会打包带走的。”在体育场路上的外婆家餐厅,和一家人前来用餐的黄大伯告诉记者,“老一辈人比较讲究节俭,有一部反映饥荒的电影叫《一九四二》,我还特意带孙子去看,教育他要珍惜粮食,从小培养良好的餐饮习惯。”

    光盘不浪费、餐后打包不仅仅是老年人的专利,还得到不少年轻人认同。

    陆洁是网易的一名设计师,“我们食堂有很多自助式的窗口,每个人都可以根据需要取餐。有时候同事之间相互影响,如果剩菜太多,反而会不好意思了。”

    “打包是一种生活方式,不存在什么丢脸、小气的说法。”在一家网络公司上班的90后朱艺说。平时生活中,朱艺还是自带餐具一族。“一次性餐具既不卫生也不环保,我自带筷子和勺子,一开始身边的朋友觉得新奇,慢慢地也有一些人在我影响下用起了自带餐具。”

    2012年起,市商务委一直致力于推动“文明餐桌”,引导商家为文明用餐助力。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通过对企业的培训,由服务员主动提醒消费者菜点多了,剩菜可以打包,将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的观念传递给老百姓。”

    杭州市“文明使者”,前楼外楼服务员韩福菊觉得,近年来,杭州人在餐饮消费观念上的转变挺大的。“原先都是我们服务员提醒客人菜点多了,现在大部分人在点菜的时候都会主动想到自己是不是点多了,更加理性消费了。”

    “小餐桌”反映“大文明” 文明用餐彰显城市自信

    “就纯粹的个体层面而言,用餐作为一种消费行为,它是个人的‘私事’、‘小事’,但如果从社会生活共同体的层面来看,用餐又是一个关乎社会文明程度的‘公事’、‘大事’。”

    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李一认为,用餐时要做到“文明”二字,包含了很多方面。“从不同的维度来分析,我们可以发现,文明用餐本身包含着很多方面的特定要求。比如坚持理性消费、俭约消费,避免铺张浪费;保持用餐环境安静整洁,避免高声喧哗、乱丢杂物;点餐付账有序排队,避免扎堆拼抢等等。这种文明用餐的行为,说明杭州人对文明的认识加深,并彰显出一种自信,不会因点菜不多、埋单没抢过朋友、将剩菜打包带回家这些行为而感觉‘没面子’。”

    目前,文明用餐提示语在杭州各大餐馆随处可见。不论是大中型餐饮企业,还是街头巷尾的小餐饮店,都在墙面、餐桌、取菜窗口等位置醒目地张贴了“光盘行动”、“文明餐桌公约”等相关提示。通过海报横幅等标语提示,提醒着市民规范自我“光盘”行动。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后勤服务中心业务主管戴国平告诉记者,在萧山机场员工食堂里,为了加强员工文明用餐的意识,张贴了大量的宣传海报和规章制度,比如一些节约粮食的古诗词,光盘行动的标语等等。“随着宣传的不断加强,食堂里的用餐情况越来越好了,每天那么多人用餐,但大家都会文明排队拿餐,吃完饭后将餐具自觉放好。这样一来,不仅可以减少浪费情况,还可以提升用餐环境,让吃饭成为一件放松文明的事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俞倩 毛雨佳/文 记者 毛雨佳/摄 叶丛/制图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