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卡开通柜面在线支付、 APP人脸识别等一批新功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14 06:49   

《杭州打造“无现金城市”, 办公交卡却只能用现金?》后续

在今年8月9日的“最多跑一次·民情陪跑团”第13份暗访报告中,记者暗访了市民卡城南营业厅,遇到了刚来杭州落脚、正打算办公交卡的两个姑娘,因为不能使用支付宝在线支付而遇到了尴尬。

此前报道中,杭州市民卡公司办公室副主任诸瑛说,因市民卡相关业务的收费环节较少,所以并没有开通支付宝缴费应用。诸瑛表示,为响应群众呼声,公司已经着手部署支付宝结算系统,拟在9月底上线。

昨天,记者从杭州市民卡公司了解到,大家关心的线上支付问题,已经提前解决了。

市民卡公司积极推进改革,开通一系列新服务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随着杭州市逐步迈入“无现金”社会,市民卡服务厅积极推进柜面收费方式的改革。

关键词:全覆盖

近日,服务厅柜面正式推出“支付宝”和“微信”付费,市民可以通过二维码进行线上缴费,避免了因没带现金而无法办理业务的困扰。市民卡公司特别提醒,在线支付业务,目前已覆盖全部市民卡营业厅柜面的全部缴费业务,也包括公交卡充值、公园卡年费等。

关键词:办新卡

在新卡申领方面,市民卡公司也推出了更便民的举措:开通人脸识别技术。以前,在市民卡APP上进行新卡申领后,需要本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前往市民卡服务厅领卡。现在,使用最新版市民卡APP,市民申领新卡时只要通过人脸识别技术验证,即可线上申领,邮寄到家,省去了再跑一趟服务厅领卡的麻烦。

关键词:补换卡

在补换卡方面,市民卡公司也有新动作。以前,市民遗失市民卡到营业厅去补卡时,不仅要跑一趟营业厅,部分老功能也不能一次性转移到位。即使不跑营业厅,在杭州市民卡APP上进行补卡,原有的功能如公园年卡、寺院年票、电子钱包等功能,需要等拿到新卡后,再跑一次市民卡服务厅进行功能转移,才能正常使用市民卡上的加载功能。现在,只要市民下载最新版本的杭州市民卡APP,在线上提交补换卡申请并选择邮寄服务,收到新卡时原卡功能已转移至新卡可正常使用,“一次都不跑”就能实现卡功能的自动转移。

不过,市民卡公司提醒说,其中的电子钱包功能转移需旧卡开通过挂失功能。


“最多跑一次”,你跑了几次?

填写征集案例表

欢迎扫描二维码填写“最多跑一次”改革意见建议,符合要求的意见将由本报每周定期上报至相关部门。

推动线下简化流程,促进网上智能服务

“最近我们服务厅人流量比较大,可能会出现排队时间较长的情况。其实,很多市民卡业务都直接可以网上(APP)办理、邮寄到家,一次都不用跑,但很多市民还不知道,甚至专门请了假来排队。”市民卡公司负责人说,建议大家多多利用网上办理渠道,减少跑腿。

据悉,今年以来,杭州市政府狠抓“最多跑一次”改革,杭州市民卡作为公共服务窗口单位,根据省、市两级政府要求,以市民反映的焦点问题为导向,严格开展自检自查,领导亲抓,对因自身环节中工作设计而导致的不便,坚决整改;对因合作业务单位的系统标准、业务规范等引起的办理不便,也积极协调沟通,借助“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强大动力,共同推动解决“顽疾”。

市民卡“跑政”改革深入开展以来,一方面简化线下流程、一方面重点打造网上服务,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实现了上述改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黄洪连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