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富阳区东梓关村再现水墨江南盛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13 15:15   

从杭州市中心出发车行不到一小时,便能来到一个“白屋连绵成片,黛瓦参差错落”的小村庄——富阳区东梓关村。这里位于富春江畔,风光秀丽,民风淳朴,是浙江省历史文化古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和杭州地区首批“杭派民居”示范村。

2013年,东梓关村历史文化古村落的保护和利用工程被提上日程,建造杭派民居示范点的安置计划也开始进行。2016年8月,东梓关村核心长塘周边39幢古建筑整治改造以及46幢杭派民居回迁房相继完工。

延续诗意江南梦

东梓关村北临富春江,村里有80余幢保存较为完好的明末清初历史建筑,“我们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一个原则,那就是,保留乡村原始面貌,尽可能在原有村庄形态上改善村民生活条件,把村子发展成为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乡村。”东梓关村书记许时新说。

为此,东梓关村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办法对村庄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走出去”就是多看多学多问多取经;“请进来”则指请专业团队进驻村庄,让专业人做专业的事,从而设计出符合农村老百姓居住的房子。许时新说,正因为村委班子始终坚持这个原则,游客才能在村里欣赏到100多年历史的清末民初古建筑,也看到如今红遍网络的“新杭派民居”。

新民居如诗如画也要避免“中看不中用”,该村对村民进行问卷调查,最终确定户型设计:每户都有3个小院,前院放置单车、农具等,侧院放置杂物,南院用作休闲绿化。房屋基本为三层结构,有4个以上的卧室,还有客厅、储藏室等。

闻连明是杭州市富阳区供电公司的一名老师傅,在过去的10多年间,他曾3次参与东梓关村的线路改造,从第一次的接户线改造到第二次的绝缘导线、路灯改造再到最近的一次线路上改下工程。“我们对村里的全部线路进行了绝缘化改造,更好地保障了村民们的用电稳定和安全。”闻连明介绍。

许时新说:“在工程期间,富阳区供电公司对村子的核心区域和回迁房区块的线路都进行了全面的上改下处理,同时在回迁房区块设置了两台800千伏安的变压器,保障居民的生活和公共用电,虽然这里看不到一根电线,但居民用电却都是妥妥的。”

据介绍,东梓关村民居改造项目共分3期推进,除已经完工的一期工程外,还将陆续新建村民活动中心、乡村书院、游客接待中心、道路等,全部工程建成后,这里将形成一个集古典与现代于一体的江南古村落。

美丽乡村幸福生活

前些年,一些东梓关村的村民们曾舍弃老宅,去杭州或更远的城市谋求生计,村庄渐渐成了“空心村”。如今,整治修缮后的东梓关村成为富阳美丽乡村的一张名片,也吸引着一些东梓关人返乡创业。

今年70多岁的方大伯是村里第一批住进回迁房的村民。走进方大伯家的院子,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片小花园,栽种着几株茶树,敞开的落地玻璃门里中式风格的堂屋和家具让人眼前一亮。堂屋与后院中间留有一个天井,卫生间设计了砖格花窗。二楼走廊上的墙,用落地玻璃窗和木质格栅代替,兼具了现代与传统之美。宽敞的大露台上晒着日常的衣物,站在栏杆前,举目远眺是一片连绵的黛瓦和连天的绿色,俨然一幅水墨“画卷”。

2006年,方大伯一家搬到了儿子在富阳新买的住房,东梓关村的老屋从那时起便一直搁置下来,任其破败。“我们从来没想过有一天还能回东梓关村住,而且还能住上这么美的房子。”在东梓关村像方大伯这样的人家,还有很多。

接下来,东梓关村还将规划300多亩地建甘蔗产业园,把一幢幢老房子改建成酒作坊,同时发展渔家乐和精品民宿。东梓关村将以跨文化发展、跨产业融合、跨门类整合的主题,打造以创新设计等为主导的产业示范区。

从今年开始,富阳区将新建、提升20个特色村,新启动2个“杭派民居”示范村建设,保护和利用好龙门村、新港村、横槎村、幸福村等第五批省历史文化村落。另外,还要发展美丽经济,积极打造富阳农夫乐园等乡村旅游目的地,新增农村现代民宿示范村1个、高端民宿点6个,农家乐、民宿营业收入超1亿元。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汪晓池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