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拱宸桥街道服务中心节省六成窗口人员 进“桥西之家”办三社区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13 08:26   

    本报讯 今年以来,杭州拱墅区拱宸桥街道以打造“一厅服务多居”为突破口,撤并3个社区办事大厅,打造“桥西之家”公共服务中心和五大公共服务平台,创新建立以“专职+专业”“全科+全能”“网格+网络”等为主要运行机制的社区治理新模式,成为杭州社区治理“供给侧”改革的新亮点。

    据了解,桥西片衢州路、桥西、文澜3个社区共有27名社工,既要负责条线事务,又要兼顾网格工作,人手不足成为社区工作的难题。今年,“桥西之家”建成后,3个社区行政类事务统一归口“桥西之家”办事大厅,由5名社工专职坐班,为居民提供帮扶救助、就业等行政服务,承担3个社区65%的事务性工作,节省窗口人员58.8%。“省下来”的22位社工,全力以赴投入网格化服务、项目领办、居民自治等社区服务的“主业”中去。

    同时,为破解社会组织在成长发展中“无专职人员、无正常活动、无公益性质”等老大难问题,助推社会组织快速孵化,近年来,街道引进了元墅、万科随园等专业社会组织,为辖区内的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为居民提供朗读互动平台。“桥西之家”公共服务中心则为各专业社会组织解决场地问题。

    卢梦娜是天阳上河小区的网格长,党建、文体、消防安全、社会化管理、医保等相关事务,全归她一个人负责。她是群众眼中的“全能社工”,也是拱宸桥街道创新社工服务模式的一个缩影。

    如今,社区每一位全能社工都要担任网格长,负责协调处置网格内居民提出的各类问题,实现网格内矛盾处置、专兼职队伍管理、业务知识掌握、上下协调能力培养等全方位的锻炼提升。

    今年,街道在登云路、衢州路、文澜等3个社区及“桥西之家”办事大厅同步设置“全科受理服务台”,实现一岗多能、轮值服务,使社工掌握全科业务能力;组织社工轮流讲业务讲案例,全方位学习社区其他各条线内容;定期组织社工全科业务考试通关,使每一名社工都成为社区群众的“全科管家”。

    拱宸桥街道本着“网格化、组团式”的服务理念,在街道层面成立综合信息指挥室,同时下派网格指导员与联络员。居民通过“沟通掌中宝”随手拍上传照片并在线上提问,网格员线下处理线上的反馈,提高服务效能。

    为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纳米”,“拱宸发布”微信公众号平台中还设置了“最多跑一次”服务窗口,公布13大类申报事项清单,包括就业、养老、社保等服务事项,一键即知各个项目的申请条件、所需材料及办理流程,并提供相关表格下载功能,除必须提供原件和签字盖章的事项外,部分事项可实现“审批不见面”。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见习记者 王湘云 通讯员 王夏  编辑:余彦君
返回
今年以来,杭州拱墅区拱宸桥街道以打造“一厅服务多居”为突破口,撤并3个社区办事大厅,打造“桥西之家”公共服务中心和五大公共服务平台,创新建立以“专职+专业”“全科+全能”“网格+网络”等为主要运行机制的社区治理新模式,成为杭州社区治理“供给侧”改革的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