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整治“脏乱差” 高架桥下空间变身文体公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13 08:22   

高速公路桥下空间变身漂亮文体公园。

高速公路桥下空间变身漂亮文体公园。

    本报讯 吃过晚饭,建德新安江街道新蓬村的吴晓君就走到位于杭新景高速公路桥下的文体公园,等村里的小姐妹们到得差不多了,跳一会儿广场舞,是她们的保留节目。

    “这里灯光好,太阳晒不到、下雨也淋不着。以前没这公园,我们只能在家里的院子里跳。”吴晓君笑呵呵地说。

    不仅是新蓬村,傍晚时分,已建成利用的15个公路桥下文体公园都很热闹,村民结束了一天的劳动,都会走过来打打球、健个身、聊会儿家常。

    3年多来,建德市投入资金2500多万元,对15个杭新景高速桥下空间进行整治和建设,建成停车场1个,文体公园14个,打造总面积10万余平方米,其中腾出高速桥下利用空间5万余平方米,大大节约了土地资源,更福泽了沿线建德市9个乡镇(街道)十多万老百姓,也开辟了高速公路高架桥下空间长效管控的新路径,保障了十多亿元的公路资产的安全,也为遍布全省且越来越多的公路、铁路、城市道路高架桥梁桥下空间的开发利用闯出了一条新路。

    “下涯高速桥下是我们镇下涯唐村1500多村民进出必经的地方,以前这里都是土堆,晚上黑漆漆的,经常有流浪汉藏在里面,还发生过猥亵妇女这种恶劣的事情,我们当地妇女晚上都不敢从这里过。”下涯镇副镇长姜勇军说。

    现在的下涯高速桥下,旧貌换新颜,高堆土铲平,建成了包含篮球场、门球场、羽毛球场等文体公园,晚上路灯敞亮,连监控都安装到位了。

    “我们上山村以前没有像样的运动场所,这里建起来,大家都很喜欢,晚上都会来转转。现在大家生活离不开手机,我们打算在体育广场再装个WIFI,估计这个月就能安装到位。”建德杨村桥镇上山村书记章文兵说。村里的文体公园建成后,窝在家里打麻将的少了,村民们都三五成群去打篮球、跳广场舞、健身去了,村里的民风得到了大大的改善。

    记者了解到,虽然建成的都叫文体公园,每个都各有特色:新蓬村100多位村民喜欢跳广场舞,就在揭家桥下设计了一个1100多平方米的综合广场,让舞林高手有地方伸展手脚;洋安社区靠近城区,就利用新安江特大桥下空间建成了建德最大的户外体育健身中心,建成了5人制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气排球场、门球场等设施,划分了92个停车位。

    据悉,高速公路桥下空间的管理,一直是公路部门管理的难题。2015年底,《杭州市公路条例》正式颁布实施,高速路政、建德市“四边三化”办、建德各街道村镇、公路业主杭千公司等部门单位,迅速达成将桥下空间改造作为公益性设施场所的共识,随后,杭新景高速桥下空间整治和改造全面铺开。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通讯员 温世倩 顾肖艳 记者 张帆  编辑:余彦君
返回
吃过晚饭,建德新安江街道新蓬村的吴晓君就走到位于杭新景高速公路桥下的文体公园,等村里的小姐妹们到得差不多了,跳一会儿广场舞,是她们的保留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