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泰利”直奔我省沿海而来 排查隐患 全力防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13 08:16   

    本报杭州9月12日讯 今年第18号台风“泰利”或将绕过台湾岛,直接严重影响我省。根据《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省防指已于9月12日18时30分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要求各级各部门按预案做好防汛防台工作。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台风“泰利”9月12日20时位于北纬22.6度、东经127.8度,距我省舟山市东南方向约990公里,近中心最大风速13级(38米/秒)。预计“泰利”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

    “从目前的台风移动路径来预测,‘泰利’不会受到台湾岛阻挡,将直奔我省沿海而来。”省气象部门有关负责人分析,14日夜里至15日,“泰利”极可能以超强台风于鼎盛时期严重影响我省沿海地区,带来狂风、暴雨和巨浪。

    受其影响,预计14日至15日我省东部地区有大到暴雨,部分大暴雨;13日开始我省沿海风力逐渐增强,14日至15日最大风力将增强到12至14级,东部沿海地区9至12级,台风中心经过附近海域14至16级。

    台风带来的强降雨极易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城镇易发内涝,水库山塘遭遇骤涨容易导致堤坝发生险情。加之,我省前期降雨偏少,部分山区、沿海、海岛旱情已露头,各地容易滋生松懈情绪,使得各地防台形势严峻。

    对此,省防指要求各地高度重视,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全面排查隐患,确定防御重点,全面落实各项防御措施。目前,温州、台州、宁波、绍兴、金华、湖州、舟山等市已对台风防御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有关责任人已进岗到位,提前做好防台风准备工作。

    我省沿海目前有大量拖虾、刺网等渔船正在海上作业,船只防台保安任务重。对此,海洋渔业部门已加强渔港作业人员和在港船只的安全避风管理,海上作业渔船要求于13日9时前全部进港避风。温州市南麂岛478名游客已全部撤离,南麂、北麂岛际已停航,227艘渔船正在回港避风途中。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翁杰 见习记者 张超 通讯员 郑盈盈  编辑:余彦君
返回
今年第18号台风“泰利”或将绕过台湾岛,直接严重影响我省。根据《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省防指已于9月12日18时30分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要求各级各部门按预案做好防汛防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