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炒到1000万的采砂船 如今全部退出钱塘江杭州段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13 07:05   

    不采砂了,现在转型卖挖机

    今年年初,我省有关部门整治非法采砂乱象,要求今年11月底前,全面完成钱塘江主城段遗留的20艘采砂船的拆解工作。

    就这样,采砂船最终退出了钱塘江经济发展的历史舞台。

    按李强的说法,东江嘴村最初的发迹,是因为船运和渔船,采砂,只是一个插曲。船运至今还有,而西湖区所有的渔船中,东江嘴村也仍占一半。

    发现砂石生意不好做了,有的砂机也停止了运转,很多村民都开始琢磨转型。

    许多原本执证在采砂船上工作的村民,凭着开船执照也找到了新的工作,在湘湖、西溪湿地等地开船。

    还有很多村民去做了挖机生意或工程,“倒卖挖机,一台能挣个两三万,一些生意好的,一年能倒个几百台。”

    挖机是东江嘴村很多村民从挖砂行业转型后,所形成的效益最好的产业。

    个人的“突围”之外,村里也在积极解决村民们的就业问题。李强他们也在思考着更绿色的发展模式和挖掘文化产业发展。

    “现在村子里环境好了,空气好了,但就业还是个问题。”李强说,村里正在申报,想把东江嘴村变成一个风情小镇,建一个渔市码头,这样一来村民们可以靠渔家乐来增加收入,并且形成新的旅游产业。在李强办公室门口的公示牌上,就标注着“三江渔村·风情小镇”,“采砂船退出东江嘴村后,我们正努力转型。”

    如果是四户共享一个砂机,最普通的,每户每年都能分到100万。这哪里是采砂,就是采钱啊。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伟斌 见习记者 俞任飞 实习生 杨媛媛 文/摄  编辑:余彦君
返回
因砂而兴的东江嘴村,位于钱塘江、富春江和浦阳江三江汇合处,如今已是洋楼林立。曾几何时,钱塘江上大多数的采砂船,都源自这个村子。 这个村子的发展和转型,见证了前后30多年的采砂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