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上遇到事故怎么办?保护头部很重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13 07:32   

台风“泰利”来势汹汹,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泰利”预计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预计9月14日下午到晚上在福建中部到浙江中部一带沿海登陆。台风天大家当然都不想出门,逼不得已,也会选择公交车出行。那么万一,公交车在行驶途中发生事故该怎么办呢?

如果发生交通事故了,首先要保护好自己,然后拨打报警(110)或急救(120)电话。

发生碰撞事故时,有座位的乘客要紧紧抓住前排座位或扶手,低头,利用前排座椅靠背或双手保护头部、面部,同时两腿微弯,保持缓冲姿势。

如果意外发生很突然,来不及做缓冲动作,也要迅速抱紧头部并蜷缩身体。没有座位的乘客要紧抓扶手或旁边座位,尽可能固定身体,能蹲下则蹲下,蜷缩身体,保护头部。

碰到突发大水涌入车厢,第一是保持冷静,如果水面不高,水中无危险,可以拉开车门,尽快从车厢中逃生。如果车门已经打不开了,那要尽快打开或砸开车窗玻璃,或者打开位于车厢顶部的安全窗,有序逃生,或者站到最高处等待救援。

碰到车辆着火这类意外,要冷静并迅速撤离。同时要遮掩口鼻,注意短暂屏气、俯身行进,不要喊叫,防止过多吸入一氧化碳,造成昏迷甚至死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岳雁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台风“泰利”来势汹汹,据中央气象台消息,“泰利”预计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预计9月14日下午到晚上在福建中部到浙江中部一带沿海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