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铣社区河道边出现粉色福寿螺卵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12 08:58   

上周五,杭铣社区的居民张大伯像往常一样在小区河边散步。他发现河边的石头上怎么有一撮撮粉红色的东西。这个会不会是福寿螺的卵?张大伯有些吃不准,但心里又很忐忑。于是,他把这件事告诉了社工。同时,他也拍照,发到本报官方微信“钱报今日下沙”后台,希望请专家帮忙辨别一下。

河边出现粉红色团块

大家都说之前没见过

张大伯说,最开始发现这些粉色的东西,是在小区2幢南北湖边上。当时,杭铣社区的几名社工也在现场查看情况。

大概是从离水面50公分高度的石壁上,开始出现这种卵块。这些卵块都是一团一团的,每团长度3厘米左右。颜色也不一样,有的团块是全部粉红,有的团块则是粉色和白色夹杂在一起。而且,离水面越近,团块越多。而水里的一些植物根茎上,也附着着不少这样的团块。

“我看见过一些类似的报道,上面说福寿螺的卵是粉红色的,我觉得和这些团块长得很像。”张大伯一边说,一边拿出手机上搜索到的照片。边上的社工也有点吃不准:“我之前也没见过福寿螺,看这个图片也比较像。”社工说,如果证实这些团块真的是福寿螺的卵,必须马上清理掉。

专家鉴定是福寿螺卵

对本地物种影响很大

记者把张大伯所拍的照片发给杭州市疾控中心有关专家。专家一看到图片上一堆堆粉红色的团块后,立刻肯定这就是福寿螺卵。至于怎么清理,专家建议可以往水里撒些药,或者把这些卵捞上来踩碎。

据悉,福寿螺老家在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是一种外来物种。由于过度养殖,加上味道不好,它被释放到野外。福寿螺食量大、吃得杂、繁殖快,会破坏粮食作物、蔬菜和水生农作物的生长。此外,福寿螺还会传播广州管圆线虫等疾病。人食用生的或加热不彻底的螺肉后,寄生虫即可通过螺肉进入人体繁殖,引起头痛、头晕、发热、颈部僵硬、面神经瘫痪等症状。严重者会出现瘫痪、嗜睡、昏迷等,甚至死亡。这一疾病在临床上治疗手段非常有限,只有大剂量使用驱虫药物。

这几天,杭铣社区的社工和物业工作人员已经将河边的卵块清除干净。“接下去,我们和巡防也会多到河边巡逻几次,一旦发现福寿螺卵再出现,就马上清理掉。”工作人员表示。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汤晓燕 通讯员 詹立燕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