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最高只有29℃ 杭州真正入秋还需再等一些时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11 07:54   

上周,我们迎来了白露,本以为期待已久的秋凉就要来了,没想到“秋老虎”发威,刚过去的周末,杭州最高气温又飙到了30℃以上。不过没关系,接下来本周就要大降温,本周杭州的最高气温都不超过30℃。

昨天西湖边,游人坐在树下乘凉。 通讯员 里尔 摄

昨天西湖边,游人坐在树下乘凉。 通讯员 里尔 摄

冷空气带来降水降温

本周最高只有29℃

刚刚过去的这周,杭城还是处在副高边缘的“夹缝中”,天气时阴时雨,却始终闷热。昨天,全省处于暖湿气流控制中,云系有所减少,温度又噌噌地往上升,全省又出现了较大范围的高温天气。除浙北北部和沿海地区外,其他大部地区都在高温的笼罩之下,最高气温达到35—37℃,其中杭城最高36.1℃,较前天又升高了4.9℃,昨天出门的你,一定觉得比较闷热吧。

不过,有个好消息要说,这很可能是“秋老虎”最后的呻吟,冷空气已开始发力,一波接着一波南下。本周雨水天气会频繁到来,气温也会整体下降。

今明两天,我省自北而南有一次阵雨或雷雨天气过程,其中今天浙中北地区部分中雨。受降水影响,气温又将回落,今天白天最高气温浙北地区27—29℃,其他地区32—34℃。“秋老虎”将逐渐在冷空气和雨水围攻下,气喘吁吁继续南撤。

杭城的气温走势也可谓令人欣喜,本周已经没有3字头的气温。本周三、四、五的最低气温都只有22℃,相比今天的最高气温36.1℃,下降了14.1℃!

具体来说,预计今天受冷空气影响,杭城将迎来阵雨或雷雨的天气,气温也会明显下降,白天气温只有26℃上下;周二、周三会有间歇降雨,以阴天到多云天气为主,气温降低,最高气温26—29℃;周四起一直到周末,雨水都会很频繁。

杭州何时能入秋?

恐怕还需再等数日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白露已至,秋分将至,秋意渐浓,但这并不意味着已经入秋。

入不入秋,还得由气温来决定。入秋的标准是,连续5天的日平均气温低于22℃,而且平均气温选取的是一天中2点、8点、14点、20点四个时点的气温,综合平均而得。

就本周天气预报来看,杭州最低气温均在22℃及以上,看来还没有跨过秋天的“门槛”,那份秋凉仍然需要我们耐心地等一段时间。

从杭州的历史情况来看,真正入秋一般要等到9月下旬。具体来说,2013年入秋时间段在9月25日—29日;2014年入秋时间段在9月30日—10月4日;2015年入秋时间段在10月2日—6日;2016年入秋时间段在10月8日—12日。

●链接

今年18号台风已经生成

周四至周六杭州降雨频繁

今年第18号台风“泰利”已经生成,昨天早上5点位于菲律宾马尼拉偏东方向的洋面上, 预计“泰利”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9月14日前后擦过我国台湾南部近海海面后向粤闽沿海靠近,并可能在这一带沿海登陆。

预计9月13日后期到16日沿海和浙南地区会有明显降水过程,需特别关注。就杭州而言,预计9月14至16日,雨水可能会很频繁。天气多变,还请大家多关注天气预报。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见习记者 李睿 文 蔡郦 制图  编辑:余彦君
返回
上周,我们迎来了白露,本以为期待已久的秋凉就要来了,没想到“秋老虎”发威,刚过去的周末,杭州最高气温又飙到了30℃以上。不过没关系,接下来本周就要大降温,本周杭州的最高气温都不超过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