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7手机拍出天价!竞拍成功者拒绝付款罚款1万元 恶意竞拍者罚款2万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11 07:46   

《苹果7手机100元起拍 270550元成交》追踪

最高法院昨天提醒:司法拍卖不是娱乐

恶搞司法拍卖可能被罚款、拘留甚至追究刑事责任

因为一场司法拍卖,一部疯狂的苹果7手机成了“网红”,经过708轮竞价后,这部起拍价100元的手机最终以270550元的天价成交,这个价格让很多人惊呼看不懂,而最终竞拍成功者却说自己肯定不会把手机买下来,法院表示会调查竞拍成功者,若逾期未付款会依法处罚。(本报9月9日A05版报道)

9月9日晚,南京秦淮区法院回应,已对相关情况展开调查。

竞拍成功拒付者及恶意竞价者

分别被罚款1万元和2万元

法院还会依法处罚其他恶意竞拍人员

这场起拍价100元的手机拍卖吸引了35万人围观。

其实在拍卖期间,不正常的竞价已经引起了秦淮法院关注。据秦淮法院通报,此次拍卖过程中,车某参与竞价2次,并最终以270550元的价格拍得该手机。刘某参与竞价124次,其中进入延时后加价123次,4次单次加价超过1000元。

当天下午5点左右,车某主动到法院说明情况,明确拒绝按拍卖成交价付款,并称自己最终出价是因为误看价格。

9月9日,法院又依法对刘某进行了传唤,刘某承认是出于“开玩笑”的心理参与竞拍,其并没有以极高价格购买低价二手手机的意愿。

秦淮法院认为,网络司法拍卖不同于一般的商业拍卖活动,它是人民法院依法处置被执行人财产的一种强制措施,是人民法院行使司法权、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实现的体现。

车某、刘某等人恶意竞价的行为,严重干扰了司法拍卖秩序,对法院正常处置被执行人财产造成妨碍,并产生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根据民事诉讼法的相关规定,法院决定对车某处以1万元的罚款,刘某则罚款2万元。

法院表示,还将继续对其他恶意竞拍的人员进行调查,并根据其过错和态度依法处罚。

推荐阅读:

"软妹子"破10亿售假大案 这支"特战队"超神秘!

中招的不止一个!装修老板疑因"套路贷"濒临破产

杭州这小区垃圾分类率高达90% 究竟怎么做到的

杭州一车内发现男尸!车后座有一盆没烧完的木炭

男子高铁上突发心脏病!列车紧急停靠 乘客帮忙


昨天又有一部老旧手机

拍出4.4万多元的高价

一个竞拍者自娱自乐加价10次

二手苹果7拍出27万天价并不是单独事件。

去年11月,海口法院拍卖一只赝品手表,起拍价5元。最后489人报名,加价2602次,拍到了29405元,翻了5881倍。另一只起拍价5元的手表,也拍到了18527元。

就在昨天,一部起拍价200元的二手OPPOA33T手机,成交价拍到了44040元。其中一位竞拍者,在无人竞价的情况下,一个人“自娱自乐”连续加价10次,从220元一口气加到32460元。

上述两部手机的保证金均为20元,手表的保证金都只要2元。

也就是说,如果竞拍成功而不购买,大不了保证金被没收,但是由于保证金很低,拍卖场成了一些人寻求刺激的游乐场。

最高法院昨天提醒:司法拍卖不是娱乐

“恶搞”司法拍卖

可能被罚款、拘留或追究刑事责任

阿里巴巴旗下闲鱼拍卖的工作人员说,作为平台方,对于拍卖的过程没有特别的监控系统。但如果发现一些拍品极其“热门”,会告知法院。

昨天, 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公众号也关注了该事件,提醒广大网络司法拍卖参与人员,“司法拍卖不是‘娱乐’,权利行使不能任性。”

而在司法拍卖竞买的公告开头,通常会有一行显眼的黑体字——“如违反相关规定,您的保证金可能会被法院划扣并产生其他司法处罚等后果,请理性参拍。”

在竞买须知里也写明了,“如买受人逾期未支付拍卖款,妨碍人民法院正常执行的,本院将根据情节轻重追究买受人相关法律责任,依法采取罚款、拘留等处罚。”

秦淮法院提醒,对于没有购买意愿,或明知资金不足,无力支付拍卖款,仍与他人激烈竞价、恶意抬高价格,阻止他人正常竞买,妨碍法院执行的行为,法院可以根据情节严重程度予以罚款、拘留,构成犯罪的,还可以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推荐阅读:

中招的不止一个!装修老板疑因"套路贷"濒临破产

杭州这小区垃圾分类率高达90% 究竟怎么做到的

杭州一车内发现男尸!车后座有一盆没烧完的木炭

男子高铁上突发心脏病!列车紧急停靠 乘客帮忙

教师节最独特的礼物 杭州奶奶给老教师们送西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甘凌峰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因为一场司法拍卖,一部疯狂的苹果7手机成了“网红”,经过708轮竞价后,这部起拍价100元的手机最终以270550元的天价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