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周杭州市区最高气温都没有“3”字头了 钱塘江大潮来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10 07:20   

    适合观潮的日子来了,但一定要注意安全!

 适合观潮的日子来了,但一定要注意安全!

昨天,农历七月十九,七格附近的钱江潮。快拍小友“空山心雨” 摄

昨天,一张潮水“拍”了摄像机的照片在朋友圈热传。随着秋天的到来,钱塘江的大潮水也来啦!这张照片记录的就是9月8日钱塘江潮水的“勇猛”。当天是农历的七月十八,潮水看起来不小,又因为正好在“中元节”之后没几天,这波潮水就被民间俗称“鬼王潮”,暗示其非常凶险。

“鬼王潮”可是当年爱游泳的杭州人

最怕的传说

你听过“鬼王潮”这个说法吗?我问了一圈身边的杭州本地人,甚至问到海宁盐官的钱江潮旅游开发公司,都没有人听过这个说法。但度娘百科里却正儿八经地这么写着。

直觉告诉我,可能是因为我们都太嫩了。

我找到了一位老杭州,果然,一提起“鬼王潮”,人家就告诉我:“这要年纪大的生活在钱江边的人才知道。20世纪80年代前,钱塘江六和塔附近有个游泳码头,胆大的人晚上去游泳,最怕的就是鬼王潮。”

9月8日萧山观潮城潮水涌高1.3米

和往年差不多

对于“鬼王潮”这一说法,杭州市水文水资源监测总站水情科科长姬战生介绍,其实秋潮都是比较大的,农历七、八月的初二到初五、十六到二十这几天,都是全年潮水最大的时候。固定在某一天看潮只是人们的一种传统而已。

9月8日当天,萧山观潮城的潮水涌高实测数据是1.3米,跟往年相比,这个数据够得上平均值,也就是说今年的潮水和往年比大小差不多。

不过,据今年5月份的监测数据显示,因为前期降雨量和放水径流量都比较小,所以钱塘江的水位是略低的,到六七月份也没有明显的上升,这可能会影响到潮水的大小。“不过这些也都说不定,万一哪天上游放了水下来,水位上去了呢?或者突然来了一阵冷空气压制,再或者来了大风,这些都是影响潮水大小的重要因素。” 姬战生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叶怡霖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过去的一周,七天里有四天最高气温还是在30℃以上。但今天之后,下周一到周五,杭州市区最高气温就没有“3”字头的啦!天气越来越凉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