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山摇一摇,金银满山飘!看淳安县瑶山乡的山核桃致富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08 13:17   

“露从今夜白”,昨天,我们迎来了最具诗意的节气——白露。

(图来源:周洁)

昨天凌晨3点半,地处淳安县瑶山乡大山深处的贡坑村,村民家里的灯光一点点亮了起来,干啥去了?

回答非常让人羡慕嫉妒恨:捡钱! 

瑶山乡被许多人称为“世外桃源”,因为这里确实是一个特色“桃”源——山核桃之乡,山核桃是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

当地流传这样一句话:瑶山摇一摇,金银满山飘!

这一天,对当地人来说比过年还热闹,有钱没钱的都回家了。  

电瓶车摩托车三轮车

清晨5点半浩浩荡荡

凌晨,我们跟着当地村民进山“捡钱”!

今年50出头的黄根美大姐,天还没亮就在自家厨房忙乎开了,蒸馒头、煮粽子、再炒上几个火辣辣的农家土菜,有土猪头、笋干煲、炒洋葱...

“这些都是为今天进山打核桃的家人准备的,打核桃是高强度劳动,要让他们吃好吃饱。”黄大姐说,贡坑村打山核桃很有仪式感,村里有个好传统,大家统一清晨5点半开竿,开竿前一天傍晚,还会举行一个延续了几百年的祈福仪式,希望打山核桃平平安安。

客厅里,两只电饭锅在烧饭,八仙桌上放了6个大的饮料瓶,里面装的是茶水,地上还放着两袋苹果。

“这些吃的都要带上山,不过今年山核桃是小年,如果大年,这个时间路上已经挤满人了。”

5点左右,我们赶到村口,不少村民骑着车电瓶车、三轮车、摩托车在等候,长竹竿、扁担、装核桃的麻袋一应俱全,有夫妻档,由父子档,也有兄弟姐妹齐上阵的。

5点30分,一阵鞭炮声,电瓶车、三轮车、摩托车闪着大灯,浩浩荡荡沿着弯弯曲曲的山路向大山里进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少燕 通讯员 王小卒摄影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