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老人抱团游杭州峰会” 昨天在柳浪闻莺举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08 07:00   

8月30日以来,快报连续报道了老年人身体好,想跟团去旅游,却屡屡被旅行社拒绝的新闻,不少有相同遭遇的老人通过快报取得了联系,并建起了一个“老人抱团游”微信群,大家交流心得,共商出游大计。

昨天上午,“老人抱团游”微信群从线上聊走到线下见面聊,老人们风趣地把这次会面称为“首届老人抱团游杭州峰会”,因为大家互不相识,群里约定“接头暗号”是每人手拿一张都市快报。

昨天上午10点,“首届老人抱团游杭州峰会”在柳浪闻莺公园临湖茶室正式召开。杭州老年旅游爱好者老胡A、老胡B、老郭、老徐、老孙、老袁等出席会议。

上午9点20分,家住萧山闻堰的老郭第一个赶到柳浪闻莺门口,不一会儿,家住文三西路的老胡A也到了,两人站得很近,但互不认识,大眼瞪小眼,互相上上下下打量了一番。

“你是?”

“是你?”

老胡A从包里拿出一份当天的都市快报,又用手指指老郭腋下夹着的同一份报纸。

“哈哈,都市快报!原来是你!”

“你好,你好!我是老胡,在群里叫HD。”

每人手拿一张都市快报作为约定的接头暗号,昨天的都市快报也做了报道,两人顺利会师。

接下来20分钟,另外四位大伯相继赶到。其中,家住拱宸桥的老孙并不在微信群里,他是早上看都市快报上的消息后不请自来的。

老孙76岁,平时也热爱旅游,苦于找不到同行伙伴。

“我本来今天上午要去图书馆还书的,你看我书都背在身上了,早上看到快报上这个消息,我想这个事情错过了就没机会了,我书也不还了,直接坐车过来了。”

时间到了,大家入座,会议由88岁的老胡A主持:“我建议,每个人先自我介绍一下,然后再对旅游这个问题发表看法。”

老胡A率先发言,他对自己的工作和旅游经历做了简短的介绍。

“我老婆用现在的话讲就是宅女,不想出门的。去年到欧洲去,两个人一起报名,我钱也交了,身体也检查好了,她说不去了,我白白丢了五六千块钱啊。所以我现在不敢跟她去了,要不又白送钱了。今天来这里就是想找几个老伙伴一起出去玩的。”

随后,几位大伯就老年人抱团旅游的问题先后发言。

老年旅游达人、83岁的老胡B指出,老年人要抱团旅游,首先要达成一个共识:“我们将来一起出去玩,要对自己的身体负责,万一出了

事情,不能去赖旅行社,如果是个人组织的,也不能赖个人,这个要和我们的子女也讲清楚的。”

老胡B还对老年人选择旅游线路提出了建议。他强调,在身体允许的情况下,优先选择远的地方。

“什么美国、俄罗斯、西班牙、埃及,这种远的赶紧去去掉,新马泰这种东南亚国家因为近,先放着,以后年纪再大一点还能去的。”

78岁的老徐表示:“以前工作那么辛苦哪有什么年假?后来带子女,子女带完带孙辈,现在空了,旅行社又不让我们去了。”

老徐说,现在旅游团的政策虽然对老年人不利,但是老年人也可以自己争取一下,他比较喜欢自由行的方式。“我不想跟团,我喜欢自己把攻略做好,大家一起去。”

73岁的老袁指出,现在条件好了,自己的工资年年加,要把钱都花在旅游上,这样既能拉动社会消费,也能保持健康的心态。

“我觉得旅游比吃保健品还要好,是全身运动,在外面跑吃的也比家里多,虽然菜并不好。”

老袁还强调,老年人出国旅游也要做好榜样,“什么乱穿马路、大声喧哗,都不行的,我们出去不是代表杭州,是代表整个中国的,一定要文明旅游,为国争光。”

80岁的老郭对“老人抱团游”微信群今后组织活动发表了看法。他建议,可以多组织2到4人的自助游。“以我过去的经验,人多意见比较难统一,2到4个人,最多6个人这样出去玩最好了。现在支付宝那么方便,我们现金也可以少带一点,相对比以前更安全。”

几位大伯赏着西湖景,喝着龙井茶,侃侃而谈一个多小时,充分交流了意见,并达成多项共识。会议决定,今后要多在微信群里交流旅游意向,发表旅游路线图及攻略,有意向的同志可自行组团。

中午11点30分,会议在老人们的抱拳道别声中圆满结束。每人茶水费38元,AA制付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葛亚琪 文/摄  编辑:李如
返回
8月30日以来,快报连续报道了老年人身体好,想跟团去旅游,却屡屡被旅行社拒绝的新闻,不少有相同遭遇的老人通过快报取得了联系,并建起了一个“老人抱团游”微信群,大家交流心得,共商出游大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