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未来几天天天有阵雨 最高气温只有30℃左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07 07:37   

杭州未来几天天天有阵雨 最高气温只有30℃左右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今天我们将进入“白露”节气,秋天离我们又近了一点。

昨天傍晚的杭城,也应时应景地下起了一场大雨,这场雨是北方冷空气与暖湿气流“相遇”的结果。一时间,雷声大作、大雨倾城,仿佛把白天闷热的天气一下子都“洗干净”了。

冷空气“赶跑”了秋老虎,本周接下来的日子,天都会是凉凉的,浙江省气象台说这样的天气是“盛夏止、秋未满”,“秋姑娘”的翩翩裙裾已经出现在“墙角”,再等一等,她很快就会露出整个音容笑貌了。

去年,杭州就是在9月7日入秋的。今年,由于副热带高压特别强势,所以连带着“秋老虎”时不时来打乱我们入秋的步伐,看一下本周后期的杭州天气,虽然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已经逐步往下走,但是距离“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22℃”这个入秋的硬标准,可能还是得再等等。

杭州市气象台预测,受到北方冷空气的影响,杭州接下来几天,天天都有阵雨来报到。今天,阵雨,市区气温25-29℃;明天,阵雨转多云,24-29℃。

今天“白露” 昼夜温差开始拉大

今天是“白露”,在二十四节气里,这是和秋天相关的第三个节气,前两个分别是处暑和立秋。

对于杭州来说,到了白露时节,炎热已经过去,凉意渐渐浮现,两个季节交错在一起出现,是从夏末走到初秋的一段并不长的日子。

浙江省气象台说,“白露”的天气特点是,气温迅速回落,绵绵细雨开始。尽管午间阳光余热尚存,但随着太阳归山,很快就能感受到清风朗月的问候。眼下“一会儿是夏天,一会儿是秋天”的感觉,就是这个季节最突出的感受。

另外,进入白露节气后,夏季风会逐渐被冬季风所替代,冷空气转守为攻,暖空气退避三舍,全年昼夜温差最大的日子也随之开始。

因为进入白露节气后,副热带高压退居至西太平洋,加上有大陆高压阻挡,南方水汽很难向北输送,所以天空中由水汽凝结成的云变少了。云量的减少会造成两个后果:一是少了云层的保温作用,夜间降温会很明显;二是白天太阳直接到达地面的“阻力”相对减少,白天晒得人依然很有夏天的感觉。一来二去,昼夜温度就拉开了距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冷空气“赶跑”了秋老虎,本周接下来的日子,天都会是凉凉的,浙江省气象台说这样的天气是“盛夏止、秋未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