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出发,最赞的潜水胜地不算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06 07:25   

老古董在诗巴丹潜水摄影 悟空

老古董,42岁,堪称圈内超级资深潜水玩家。喜欢海洋生物,2005年第一次接触潜水,2008年在斯里兰卡考出潜水证,2011年拿到PADI(全球最大的潜水组织)的IDC Staff Instructor(参谋教练证书)。

“如果一定要说适合游客又可以潜水的地方,那我觉得基本就是帕劳、关岛、杜马盖地、PG(菲律宾海豚湾)、诗巴丹以及美娜多。” 在老古董眼中,潜水爱好者喜欢的海岛和普通游客喜欢的海岛不一样,“游客多的海岛生物就少,我们喜欢的海岛配套设施跟不上,普通游客去了会觉得无聊。”

“说到海岛和潜水,不能不提‘黄金大三角’,这个区域大致是指以菲律宾吕宋岛、印尼亚奇、所罗门群岛为三角形的三个顶点所围成的区域,全球已知珊瑚种类的76%、鱼类的37%都生活在这里。生活在靠近黄金大三角的杭州很幸福,我们可以用较少的时间和经济成本,享受到最顶级的海岛。”下面就让我们跟着老古董去体味这些蓝色的美好吧。

初级潜水岛屿推荐:

菲律宾海豚湾

推荐度★★★★☆

交通便捷★★★★★

费用便宜★★★★☆

度假★★★★☆

潜水★★★☆☆

杭州出发交通:PG与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所在的吕宋岛隔海相望。抵达马尼拉后,要先乘车到八打雁码头,然后坐船去PG。

如果要说距离杭州最近的潜水胜地,大概要数菲律宾的海豚湾了,潜水圈子里经常提及的PG,说的就是它。

如果只想阳光、沙滩、海鲜、发呆,那么White Beach(白色海滩)是一个好去处。如果想要潜水,Sabang Beach(沙璜海滩)一定不能错过。这里有多家业界颇为出名的中文潜店,比如啤酒鲨、恋潜、潜客站等。

在PG潜水,可以看到黑鳍鲨、白鳍鲨,还可以找到豆丁海马;这里有被称为西班牙舞娘的血红六腮海蛞蝓,有色彩斑斓的麒麟鱼,有丝带鳗,甚至还有自带霓虹效果的闪电贝;手持面包,在沙璜海滩的水下,会有成群大如脸盆的鲳鱼围绕着你讨食;乘船去Verde Island(帕洛贝尔德岛)外岛,还会有色彩绚烂的珊瑚。

其他初级选择:菲律宾阿尼洛、杜马盖地、墨宝、长滩、薄荷;马来西亚小停泊岛;印度尼西亚千岛

中级潜水岛屿推荐:

印度尼西亚韦岛

推荐度★★★☆☆

交通便捷★★★☆☆

费用便宜★★★☆☆

度假★★★☆☆

潜水★★★☆☆

杭州出发交通:乘坐亚航的班机经吉隆坡转机抵达距离韦岛最近的机场——班达亚齐机场,然后乘车到亚奇码头再转轮渡或快艇才能到达韦岛码头。韦岛属于开发中的岛屿,从韦岛码头乘车前往需要1小时左右。

韦岛位于黄金大三角底边的顶点,马六甲海峡的入口处,紧邻安达曼群岛,是印度尼西亚最西端的领土,在岛上有印尼0公里标志。

韦岛奇特之处在于它是个火山岛,岛上有座“气孔火山”。这座火山在海底9米深的地方有气孔,造成了罕见的海底温泉潜点。“隔着潜水镜都能闻到一股浓浓的硫磺味,带个鸡蛋下海,埋在沙地里,边上晃一圈回来后,就可以在海底享用温泉蛋了。”老古董告诉钱报记者。

这里海底30多米深的地方长满了巨大的海扇,印度洋和太平洋的海流还带来了蝠鲼、鹰鳐等大型鱼类,如果运气逆天,甚至能遇到传说中的巨口鲨。由于亚奇是印尼最为保守的区域之一,按照当地习俗,每周四太阳下山后至周五15:00之前,禁止一切水上娱乐活动。

其他中级选择:马来西亚诗巴丹、菲律宾科隆、印尼巴厘岛

高级潜水岛屿推荐:

帕劳

推荐度★★★★★

交通便捷★★★★☆

费用便宜★☆☆☆☆

度假★★★★★

潜水★★★★★

杭州出发交通:杭州没有直达帕劳的班机,需要从首尔乘韩亚航空、大韩航空或从台北乘中华航空班机前往;美联航也运营马尼拉至帕劳的航班。

虽然孤悬海外,但帕劳的生物种类相当丰富。其中包括超过1500种鱼类、700种珊瑚和海葵,还有巨型砗磲、灰礁鲨、海牛等;入海口附近有鳄鱼、大蜥蝪;还可以看到数十种鸟类、果蝠在洛克群岛的聚居地;昂奥尔岛上有猿猴、无毒的蛇类、小型蜥蝪及其他昆虫;而在帕劳的陆地上,没有任何有毒的陆生动物。

帕劳以水母湖、牛奶湖、贝里琉、蓝角、乌龙水道等景点闻名于世,除水母湖、牛奶湖为浮潜景点以外,其余景点拥有较为丰富潜水经验的人前往比较合适。尤其是蓝角及贝里琉的水下,经常会遇到强流。如果仅想陆地观光,贝里琉是个很好的选择。

其他高级选择:斯里兰卡、印尼四王岛、阿劳、达拉湾、蓝碧、斐济、汤加、塞舌尔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郑剑瑾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