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潮头竞风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06 06:30   

    改革潮头听“杭”声,声声激昂,声声关情。

    在史诗般波澜壮阔的现代化进程中,杭州是公认的“模范兵”,而改革正是杭州不断刷新发展成绩的第一动力。

    从打造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铁军排头兵,到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再到多项国家试点、国家战略的先行先试,一幅最优制度供给胜人一筹、最佳人才生态先人一拍、最大释放改革红利快人一步的全面深化改革宏伟画卷,正在杭州加速展开。

    “最多跑一次”跑出杭州速度

    “你在这个档案袋上签好名后,回去等摇号结果就可以了。”在下城区行政服务中心民生服务大厅一楼,工作人员对前来办理公租房申请的小伙子说。这位小伙子因为材料齐备,只花了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公租房申请。

    当下,在杭州,“最多跑一次”无疑是最流行的改革热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多次听取“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汇报并开展专题调研,多次就我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亲力亲为抓改革,做到重要改革亲自部署、重大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

    市长徐立毅曾以一个普通市民的身份对“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进行实地暗访,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要从“盆景”变成“全景”,要着重在“杭州服务、杭州速度、杭州样本”三个方面一抓到底。

    随着这项独创改革的深入推进,许多杭州人发现,通过线上申请线下审批,快速办结,事半功倍;不动产登记便捷高效,让群众少跑腿;企业审批服务越来越细心,服务型政府获得好评……“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红利效应在杭州逐步显现。

    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力度空前

    7月24日,国家外国专家局与杭州市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合作共建的全国首个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正式开园。

    选择杭州作为全国首个建设国际人才创业创新园的试点城市并非偶然。眼下,杭州人才改革势如破竹。在顶层设计上,先后出台多项人才政策组合拳,其中包括“人才新政27条”、人才“若干意见22条”等,以各种政策创新带动人才体制机制创新。

    事实上,自2016年底中国杭州国际人力资源产业园成立以来,杭州通过多种引才途径,共引进外国专家83名,海外高端智力项目15个。

    与此同时,杭州宜居环境的提升、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以及政府“店小二”式服务,都吸引着广大国际人才前来入驻,2016年杭州人才净流入量居全国首位。

    先试先行深化改革的杭州创新

    8月18日,杭州互联网法院挂牌运行。这是全国第一家集中审理涉网案件的试点法院,更是我市司法体制改革的重大创新。今后,从立案到审理,从举证到质证,从开庭到调解,都在网上进行。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取得新进展。杭州在双浦镇试点以政府为主导的全域整治,在天目山镇试点空闲农房和宅基地的有效盘活。双浦试点预计今年12月底前基本完成水田垦造、现代产业园打造、小集镇整治等任务,2018年1月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自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写入G20杭州峰会公报以来,杭州在积极推进国家试点的过程中,也不断探索发展新经验。启动了“E揽全球”跨境电商百万创新服务行动,收集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涉及政务服务、平台服务、渠道服务等五大类的创新项目331个;与阿里巴巴合作共建了全球首个eWTP实验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赵芳洲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