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确立打赢招商引资硬仗主攻方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05 08:08   

新设投资促进局 提振壮大实体经济

杭州确立打赢招商引资硬仗主攻方向

制图 王璟

邀请400多名企业家走进同一个会场开会——即便是在营商环境一向较好的杭州,如此大规模的招商引资大会也并不多见。

在昨天召开的招商引资暨浙商回归工作推进大会上,“招商引资”被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称为是“经济工作永远的主题,必须紧抓不放、常抓常新。”

今年,杭州明确招商引资是重点要打好的六场硬仗之一。而在这场大会上,设立投资促进局、把提振壮大实体经济摆在更突出位置、招商引资从“各自为战”到“全市一盘棋”转变、从“重数量”到“重质量”……新动作频现,各种“信号”的背后,正是杭州打赢招商引资这场硬仗的决心和信心。

新设投资促进局:“全市一盘棋”引进大项目

在昨天大会上,有一个消息备受关注:杭州市人民政府经济合作办公室更名为杭州市投资促进局,机构的编制体制和工作职能均有了较大调整。

市经合办一直是杭州市经济建设尤其是增量经济发展中的一支中坚力量。与市经合办职责相比较,现市投资促进局职责有八处明显变化:责任更加重大、职责更加集中;内涵更加扩大;统筹作用更加突出;“服务”属性更加凸显;参谋地位更加强化;评价体系更加完善;“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更加紧密。

具体地说,在职责方面,比如原有的杭州都市圈建设、接轨上海、“双对口”和山海协作工程等职责划出,增加了外商投资企业的相关行政审批和管理工作,确立以统筹全市“1+6”产业体系招商引资为中心的投资促进职责。

在内涵方面,从侧重于区域外投资的引进,向促进投资转变,且不仅包括区域外(包括外资)的投资,还包括区域内投资企业的再投资,即增量经济和存量经济发展并重。

在“服务”属性方面,投资促进局将着力为投资者提供完整、及时、准确、到位的公共服务和社会专业服务,且服务范围涵盖杭州投资环境营销、投资项目引进、项目投资推进、投资项目发展等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

更为重要的是,树立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一盘棋”观念,努力形成全市统一的大招商格局。重点是统筹做好全市内外资招商,包括统筹产业招商资源、统筹重大产业项目、统筹招商扶持政策、统筹招商推广活动、统筹招商考核激励、统筹招商队伍建设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吕毅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邀请400多名企业家走进同一个会场开会——即便是在营商环境一向较好的杭州,如此大规模的招商引资大会也并不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