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九月起这些新规事关你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04 07:40   

    告别八月,新的一月又将来临。而从9月起,一系列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新规即将开始实施,快来看看都有哪些吧。

    ●手机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取消

    9月1日起,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取消国内电话长途及漫游通话费。这意味着,9月份开始,国内手机通话资费都将一样,不再区分本地和外地长途。

    其中,中国电信表示,自9月1日起,中国电信取消国内电话长途漫游通话费,用户无须办理、申请、订购,所有移动业务长途、漫游语音通话全部按本地通话计费处理,不包含港澳台地区,也不包括固定电话、移动数据(如流量)、国际长途、港澳台长途、国际漫游、港澳台漫游。中国联通表示,中国联通自9月1日起取消手机国内长途及漫游费。所有2G、3G、4G手机套餐都取消语音的国内长途、漫游资费。

    ●外卖有“规范”

    9月1日正式实施的《外卖配送服务规范》,对消费者关注的送货速度慢、餐品不完整、卫生状况不好、外卖人员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都进行了规范。

    规范要求,外卖配送机构应具备企业法人资质,且具有固定办公场所和规模化的配送队伍;还要求商户应在消费者下单后10分钟内确认订单,外卖配送员应在外卖配送服务信息技术平台派单后5分钟内接单。

    同时,规范对外卖配送中的一些细节也予以明确,如外卖配送员到达消费者家门口时,应轻声敲门,若无人响应,应电话或短信联系消费者;不应进入消费者家中;不能有收取小费或有其他不文明举止。

    ●“月子中心”将有统一标准

    《母婴保健服务场所通用要求》自9月1日起施行。全国4000多家月子护理机构即将实施统一的国家标准。

    据了解,这个“标准”针对“月子中心”等护理机构,主要从反馈投诉、意见处理等方面给出了相关规定。例如,规定月子机构及其经营场所应在显著位置设立投诉电话、意见簿等记录投诉的方式,在24小时内受理投诉,并在5个工作日内采取有效措施处理顾客投诉。

    随着该国家标准的出台,以往由于缺乏行业准入规则和规范监管措施等原因而出现的行业乱象将受到严格规范。


    ●银行卡在境外交易信息要采集

    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下发《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金融机构报送银行卡境外交易信息的通知》(下称通知),决定自2017年9月1日起,对境内银行卡在境外发生的提现和消费交易信息进行采集,不含非银行支付机构基于银行卡提供的境外交易。

    通知规定,9月1日后新办银行卡业务的境内金融机构,应在具备接入银行卡外汇管理系统报送银行卡境外交易信息的条件后,方可开通本行银行卡境外交易业务。

    此外,为防范跨境洗钱和其他犯罪活动,外汇局将通过银行卡管理系统向各发卡行发送存在银行卡境外违规交易记录或其他违法违规行为的个人信息。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胡师睿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告别八月,新的一月又将来临。而从9月起,一系列与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新规即将开始实施,快来看看都有哪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