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支付”全球首个商用试点落地杭州 “靠脸吃饭”的时代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02 06:36   

    本报讯 两年前的春天,“外星人”马云的笑脸被定格在汉诺威电子展的大屏上,几秒钟之后,屏幕显示支付成功,他用自己的脸,向现场包括德国总理在内的嘉宾演示了支付宝的“刷脸支付”技术。

    昨日,刷脸支付在全球范围内的首次商用,试点选在了杭州万象城肯德基KPRO餐厅。蚂蚁金服CTO程立在现场笑言“不用带钱包,不用带手机,通过刷脸即可支付,‘靠脸吃饭’的时代来了!”

    记者率先体验了一把“靠脸吃饭”:在自助点餐机上选好餐,进入支付页面,选择“支付宝刷脸付”,然后进行人脸识别,大约需要1-2秒,再输入与账号绑定的手机号,确认后即可支付。支付过程不到10秒。如果是首次使用,用户需要先在支付宝App上开通此功能。

    这种代表着生物识别技术正在进入一个新时代的支付方式,不仅吸引了年轻人,现场有老年人也忍不住来体验了一把。蚂蚁金服生物识别技术负责人陈继东介绍说,支付宝后台日志显示,使用人脸识别登录的支付宝用户中,60岁以上的老人多达数百万人,其中年龄最大的,是一位109岁的大爷。“我们在做老年用户回访时发现,老年人容易忘记密码,喜欢把各种密码抄写在小本本上,随身携带一是不方便,二是万一丢了更不安全。此外,老人手机屏幕一般比较小,老人容易按错数字键,几次输错账户就会被锁住。”陈继东认为,刷脸功能将极大地惠及老年用户。

    “有人拿我朋友圈的照片能不能完成刷脸支付?”“双胞胎能识别出来吗?”对于诸如此类用户最关心的支付安全问题,支付宝方面表示,在肯德基KPRO的点餐机上配备了3D红外深度摄像头,在进行人脸识别前,会通过软硬件结合的方法进行活体检测,来判断采集到的人脸是否是照片、视频或者软件模拟生成的,能有效避免各种人脸伪造带来的身份冒用情况。

    此外,在进行人脸识别后,还需要输入与账号绑定的手机号进行校验,进一步提高了安全性。同时,支付宝还会通过各种安全风控策略确保账户安全。比如刷脸支付功能需要用户进行开通操作,开通之后才能进行支付,用户也可以随时关闭。而即便出现账户被冒用的极小概率事件,支付宝也会通过保险公司全额赔付。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张丽华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