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穆斯林欢度古尔邦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02 06:32   

    本报讯 9月1日(伊历12月10日)是我国回、维吾尔、哈萨克、撒拉、东乡等10个穆斯林兄弟民族的共同节日——古尔邦节。古尔邦节民间俗称“忠孝节”,与开斋节、圣纪并列为伊斯兰三大宗教节日。

    清晨,伴着柔和的阳光,近4000名中外穆斯林从四面八方汇聚杭州清真寺。在伊斯兰教志愿者的引导下,穆斯林有序进入大殿依次落座。8时30分,伴随阿訇悠扬的颂经声响起,庆典仪式正式开始,不同民族、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穆斯林齐坐大殿,聆听阿訇讲“卧尔兹”、会礼拜、念赞颂词、祈祷。仪式结束后,穆斯林相互握手拥抱、互道节日问候,共话党的好政策、齐赞党的好领导,称道自己的好福气。整个节日充满了喜庆、祥和的良好氛围。

    古尔邦节是杭州清真寺正式启用后迎来的第二个重大节日,按照传统做法,会礼结束后还将举行宰牲活动,所宰牲肉一份留为己用,一份馈赠亲友,一份接济贫困,充分体现穆斯林团结、互助、亲如一家的友情。为配合杭州“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展示杭州大气、精致、包容的良好城市形象,在广大穆斯林的支持配合下,市伊斯兰教协会对古尔邦节的传统宰牲环节作了有益的探索,以节前预定付费、寺外定点宰牲、固定时段供货的模式取代清真寺内传统宰牲,既保持了伊斯兰教习俗,又对传统宰牲作出了全新的阐释,展示了杭州伊斯兰教坚定走中国化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洪亮 记者 黄宇翔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