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商事登记一网通”系统正式运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9-01 07:20   

    本报讯 今天起,杭州市在全省率先推出“1+N”+X多证合一、证照联办网上办事系统。

    首批“多证合一”事项达22项、“证照联办”事项达27项,使85%的新设企业能够按“一件事”标准实现100%网上办理,企业办事人员在家或者在单位点点鼠标就能办理,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最多跑一次”。

    杭州的“多证合一、证照联办”改革并不是全省最早的,却得到了省政府专家组的高度评价。省政府数据管理中心专家在现场调研杭州“多证合一、证照联办”网上办理系统后,赞誉:“杭州多证合一、证照联办线上运行模式,为全省改革提供了难能可贵的试点经验,值得全省借鉴推广。” 

    为什么值得全省推广?关键就在于杭州自行研发的“多证合一、证照联办”网上办理系统。杭州市市场监管局负责人介绍,杭州的“多证合一、证照联办”网上办理系统有以下五方面特点:

    “一件事”标准解决多头跑

    5月份在全省率先推出商事登记领域“1+N”+X多证合一、证照联办改革,把企业的相关办事事项,按照“一件事”标准整合起来,实现一事、一窗,解决企业为开业经营跑多个部门的痛点。

    杭州以企业办事频率高、涉及面广的事项为改革重点,首批新确定N事项17项、X事项27项。到目前为止,全市共办理多证合一9642件,证照联办9714件,这一举措让企业少跑近3万次。

    “一网通办”解决线下跑

    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建成“1+N”+X网上办事系统,将线下的物理综合进件窗口实现线上运行,既实现企业足不出户办审批,“跑窗口”改为“上网络”,又有效缓解窗口压力。

    比如,杭州在全省率先推出的“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实现了名称核准的“零上门、零等待、零材料”。目前通过网上自主申报核准名称7.82万个,占名称申报总量的98.9%,分流窗口办事群众1/4以上。

    “一库共享”解决后台跑

    “1+N”+X网上办事系统的推出,实现了统一受理系统与各部门审批系统的互联互通,全面取代了由综合进件窗口统一收取纸质材料,再人工分发至各部门审批的物理工作方式,用“数据跑”代替“窗口工作人员后台跑”。“多证合一”功能8月份开通以来,已推送相关部门19163条信息。

    “一套指南”解决盲目跑

    编印了一整套包括商事登记领域办事服务指南,统一窗口办事流程和标准;印制办事指南手册供企业免费查阅参考,让企业“看得清楚、办得明白”。借鉴淘宝客服经验,研发了“网上咨询智能应答系统”-“小杭系统”,8月7日已正式上线,可提供即时性的“店小二”式服务。开通以来,累计回答办理咨询9407次。

    “一个约束”解决长时跑

    制定“1+N”+X多证合一、证照联办操作制度,对各环节办结时限提出明确要求,确保整合联办部门按时高效办结,不仅让企业少跑路,也让企业少等候。

    比如,办结时限方面,要求N类多证合一事项不得超过原营业执照办理期限2天。坚持以群众感受为标准,量化细化窗口服务评价考核,企业办事跑几次由企业说了算,以“最多跑一次”为硬约束,倒逼改革落地、服务升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通讯员 嵇国强  编辑:李如
返回
今天起,杭州市在全省率先推出“1+N”+X多证合一、证照联办网上办事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