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杨家牌楼溪: 小时候的河道又回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31 07:01   

    以拆代截、截污纳管、沿岸复绿

    50岁的张杏梅吃过晚饭,喜欢在家门口的杨家牌楼溪边散步。邻居们也都喜欢聚在这里,或拉拉家常,或跳跳广场舞……微风吹拂,溪水清澈,张杏梅不禁感慨:“小时候的清澈河道真的又回来了!”

    杨家牌楼溪位于杨家牌楼社区中心偏西,起源于石人岭山谷,穿过西溪路、天目山路排入沿山河,全长4.3公里,是一条山泉溪流。在张杏梅的记忆中,这曾经是一条“可下河游泳嬉戏,可淘米洗菜”的河道,但上世纪90年代,城市化迅速推进之后,这里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城中村,村民们把自家小楼改成了群租房对外出租,杨家牌楼溪负荷过重,一度遭遇严重污染。

    留下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袁伟良介绍,杨家牌楼社区本地人口只有1800人,但那时候,外来租住人口达到了2万多。大量外来人口汇聚到杨家牌楼社区,杨家牌楼溪沿岸都是违法建筑,甚至河道上都造了房子,河道变成了“暗渠”。

    “非常可怕!”提起被污染的那几年,张杏梅沉思良久,从嘴里蹦出了这四个字。污水直接排放进河道、垃圾乱扔进河道、苍蝇蚊子乱飞……“密密麻麻的全是人,家里、路上全是污水,路上都能看到粪便,很恶心,鞋子溅得脏兮兮的。下雨天出门,鞋子上要套上塑料袋,不然脚丫都要烂掉!”

    2015年8月,西湖区启动杨家牌楼社区城中村整治,根据《西湖区河道“污水零直排”建设实施方案》,杨家牌楼溪被列入西湖区2015年第六批9个治水项目之一。“我们首先将沿岸的违法建筑全部拆除,以拆代截,从源头上杜绝污水来源。”袁伟良说,西湖区下了决心将水治好,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把建在河道上的房子、紧贴河边的房子全部拆除,共计拆除160处,15.3万平方米。违建拆除后,扩大公共区域,沿岸复绿,建起了一个中心小广场。这个绿草如茵,花红柳绿的小广场现在成了张杏梅和小姐妹们跳舞的好去处。

    在袁伟良看来,溪流是城市的毛细血管,毛细血管的神经就在各家各户的管道里。“神经不通畅,毛细血管也不会好。”袁伟良说,第一步拆除违章建筑之后,第二步是留下街道对杨家牌楼社区进行截污纳管。截至今年1月份,截污纳管工程全部完成,包括阳台水在内的居民生活污水,全部进入污水处理厂。

    如今的杨家牌楼溪清澈见底,水草浮动,鱼虾嬉戏,时常会引得钓鱼爱好者来钓鱼。“2015年5月,我们开始拆违建时,就跟当地居民保证,我们会再还一个小时候的清澈河道给他们,我们做到了!”袁伟良笑着说。张杏梅和村民们也主动担任起河道的守护者,看到外地人来这里钓鱼、捞鱼,他们都要去劝阻。“现在河道这么好,我们都珍惜得很,可不能再被破坏了!”张杏梅说。

    杨家牌楼溪清澈见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玲 通讯员 陆海华 刘珽 诸敏芳/文 记者 汪玲/摄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