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杭州,助力建设无人机测绘,3D自动建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30 06:42   

    本报讯 对很多人来说,“测绘地理信息”是一个很抽象的概念。其实,这项技术和我们的衣食住行都有关系。大到规划发展,小到导航定位,都离不开测绘地理信息。

    昨天是全国测绘法宣传日,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联合杭州市规划局(杭州市测绘与地理信息局)在杭州城市规划展览馆举办2017年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专场活动。展览上无人机、3D建模技术,让大家看到了充满科技感的测绘地理信息技术,同时,一场知识讲座也让更多人了解到,这项前端且基础的工作,承担着夯实城市发展根基的重任,称得上最了解杭州的“数据库”。

    地理信息技术发展到今天,早就不是拍照作图那么简单了。它用先进的技术,一点一滴渗入日常生活。

    今年,杭州开启的城中村改造计划,就用上了地理信息测绘技术。浙江省测绘与地理信息局副巡视员、党委委员徐焕凤表示:“通过无人机测绘技术,我们可以清楚地知道,这个需要拆迁的地块,面积有多少,住户有多少。这些数据会为将来的改造提供基础。”

    下城区的城中村改造就利用了无人机测绘技术,通过采集摄影可以形成三维图像,从而真实、高精度还原建筑物原貌。据介绍,测绘的图像定位可精准到2厘米。

    杭州市规划局(杭州市测绘与地理信息局)表示,作为一项前端技术,测绘地理信息还被广泛应用在基础设施建设的前期准备阶段。众所周知,杭州地铁三期建设规划于2016年12月正式批复,到2022年前,杭州要建成10条地铁。每个人都希望地铁能够开到自己家门口,但是,这些地铁线路怎么走,其实很有讲究。这当中一项重要的判断依据,就是测绘地理信息。

    今年7月3日,杭州地铁2号线西北段开通,这条横穿城市东西两边的线路,要穿越贴沙河、下穿凤起路、建国路、文二路等多条重要的城市主干道。所以,测绘与地理信息部门需要把地面上的真实情况通过航拍记录下来。在模型的基础上,需要规避的风险和工程的难点被立体地呈现出来。之后,有关部门才能最终确定地铁线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丁岚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