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要对杭州人民负责” 七格污水处理厂牢记使命14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26 06:33   

沿着艮山东路一路往东,在七格路右拐,往南几百米,就是七格污水处理厂了。就是这个绿树成荫安静清幽的地方,每天处理着主城区120万吨的生活污水。数据表明,如果没有污水处理厂,不出一天,杭州大大小小的河道水质就开始变浑;三天不处理,整个城市的河道就会开始散发出臭味;如果持续七天,钱塘江水质就会明显下降,这就是七格污水处理厂对于这座城市的重大意义。

2003年,七格污水处理厂一期通水试运行。14年里,它经历了扩容提标,如今成为可以日均处理120万吨污水,出水水质优于一级A标准的钱塘江“守护者”。

张利华,七格污水处理厂一期的第一任厂长。他记得很清楚,2003年4月,七格一期建成前夕,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调研七格污水处理厂。张利华说,“习近平同志当时说了很多,其中有一句话是,‘污水处理要对杭州人民负责’。”

把守着杭州污水出口的七格,责任落到每一个水务人身上。只有水务人自己知道,七格一期运行的第一年,过得多不容易。张利华记得,那一年,七格一期所有的机器都是新的,主要设备全从国外进口,“上面密密麻麻写着英文,不认识英文怎么办,补课!”所以,当时三班倒的七格工人们,在下了班之后,还要抓紧时间学习业务知识,设备上的英文单词,一个个熟悉,一个个牢记。

此后的几年,七格污水处理厂配合快速发展的杭州,迅速扩大。2004年,七格二期开工,它的日处理能力是20万吨,2007年10月投入使用。紧接着2007年底,日处理能力达到60万吨的七格污水处理厂三期动工,2012年2月,正式通水投入使用。

如同孩子的成长一样,一眨眼,七格就从一个呱呱坠地的孩子,长成了翩翩少年。

2015年9月,这个已经12岁的少年,开启了一段自我提升之路。这一年,七格污水处理厂全面启动对一期、二期、三期的提标改造工程,目的就是守住杭州的绿水青山,继续用高要求来破解“水命题”,荡涤“水世界”。

七格开始提标改造的这年,七格三期迎来了一位年轻的新厂长,郭红峰。说年轻,其实是个“老人”了,从最早的四堡污水处理厂,到城西水厂,郭红峰看着这座城市的污水处理能力一点点增强。2015年9月18日,郭红峰正式走马上任,从前辈手里接过了七格这根接力棒,他心里是有压力的,“城市在发展,人口在增加,污水处理厂肩上的担子很重。”

2016年7月,七格三期完成提标改造之后,对原有生物处理系统进行改造,新增了30格2.44米高的深床滤池等。这样的操作,就好比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净化器”,让污水处理的标准进一步提高,从原来的一级B标准,提到了一级A。

2016年3月,黄伟来到七格污水处理厂三期任党支部书记。黄伟爱拍照,细腻的她每天在打点检查的时候,会记录下七格的美。她镜头里的七格,如镜面一般的二沉池倒映着天空,平静得让人有些恍惚。眼前这个美得像幅画一样的工厂,肚子里居然藏着整个城市滚滚而来的生活污水。到了今年,黄伟发现厂区里的鸟儿也变多了,“最多的时候,二沉池的廊桥上,全部停满了鸟。”

站在七格三期污水的排放口上,湍急的水流从紫外线灯上奔流而过,透出青绿色,特别好看。黄伟说:“现在这样的出水水质,除了总氮的含量,已经达到地表四类水的标准了。”

14年,七格变了,变得更成熟,变得更加值得依靠。七格污水处理厂的规模从一期建到三期,出水水质从一级B提升到一级A。这变化反映的是杭州市对于生态环境的重视,对市民生活的保障。

现在,七格还在继续成长,日处理量达到30万吨的七格四期已经在热火朝天地建设中,2019年将投入运营。那时,16岁的七格,将更好地对杭州人民负责,更好地守护杭州的绿水青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丁岚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