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记的每一笔账 都关系到未来五年杭州人的福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25 10:37   

图源网络

未来2个月,作为杭州市民的你,可能会接到一个电话,也可能会被社区工作人员敲门。不要惊讶,因为你家可能被抽中作为杭州市住户调查的样本户了。

8月24日上午,杭州市政府召开了全市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会议。这次,杭州要为未来五年(2018年—2022年)抽选3200户家庭作为样本户。

什么是样本户?

样本户,就是按照一定的规则,在300多万户杭州家庭中抽选出来的一部分家庭。

被抽选的每一户样本户,是代表着1000多个同样类型的杭州家庭在记账。他们的家庭收支、住房情况等数据,经过汇总、分类、分析,形成了杭州市人均可支配收入、家庭住房面积等重要数据,并且是编制杭州市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重要依据。

记者了解到,杭州市通过3200个样本户家庭收支小账汇集出全市人均收支水平大账,为政府制定有关民生方面的政策提供决策依据。

比如,杭州市最低月工资标准、最低生活保障补助标准、申请廉租房家庭收入标准等,都是以住户调查得到的大量数据和详实分析为基础而制定的。

别以为只与低收入人群有关,它关系到每一位杭州市民。住户调查得到的数据,影响着杭州市政府出台的每项惠民政策。

比如,养老金的涨幅、医保报销的额度比例,甚至于水费、电费、燃气费、取暖费的定价等,都和被调查住户的收支情况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记账本封面

了解了什么是样本户之后,再来讲一讲为什么要进行样本户轮换。

据悉,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住户调查是以抽样调查方式进行的,每隔一段时间需要对样本家庭进行轮换。

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居民收支调查处处长冯显芝介绍,目前的杭州的3200户样本户,是2012年样本轮换时抽选的;五年过去,这些样本户已经老化,所以要进行轮换,这样才能更好地反映杭州居民的收支和居住状况。

“比如,有些家庭孩子长大了,已经搬出去住了,那收集的就是以老年人为主的数据;还有,每一年杭州都会新增很多小区,这些新小区并不在之前的抽样范围。”冯显芝说,这些情况都会导致样本户老化。

如果被抽中,样本户家庭将要干什么?

每一户样本户每月都会收到一本记账本,只需把家里每月的收入和每天的支出记在账本上就可以了。

一个月结束,就会有调查员上门把记账本收回,把下个月记账本发下来。同时,为每户样本户送上每月七八十元的记账补贴。

“做这件事,意义很大。”冯显芝也想借媒体平台向杭州市民说:“如果您的家庭被选中记账,希望能取得您的配合。杭州调查队会按照统计法要求,对您家收支情况做好保密工作。”

【浙江新闻+】

杭州的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012年的1.95缩小到2016年的1.87,与上海2.26和北京2.57相比,杭州倍差较小,表明杭州的城乡发展更均衡。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唐骏垚 通讯员 池波  编辑:郑海云
返回
8月24日上午,杭州市政府召开了全市住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会议。这次,杭州要为未来五年(2018年—2022年)抽选3200户家庭作为样本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