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14岁男孩竟有232斤 暑假你家孩子胖了几斤?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25 07:00   

    暑期进入尾声,不少小朋友假期里放纵了一把:晚睡晚起,胡吃海喝。一个暑期下来,胖了一大圈。

    近日,余杭区妇幼保健院小儿内分泌科来看肥胖的孩子不少,其中有个14岁的男孩俊俊(化名),身高1.69米,体重却有232斤,检查后家长傻眼了:各项指标严重超标。

    余杭区妇幼保健院儿科余升副主任检查后,发现孩子体重指数高达40.6(正常BMI为18.5~24.9),属极重度肥胖,且血糖、血脂、空腹胰岛素、尿酸、肝功能等指标远远高于正常水平,肥胖导致他并发了脂肪肝、高脂血症、高尿酸血症、高胰岛素血症、肝功能受损等疾病。此外,肥胖使俊俊提早进入了青春期,骨龄片提示骨龄提前,骨骺线已闭合,这意味着俊俊想长高的余地很小了。

    妈妈说,俊俊从小到大一直胖,所以也没太在意孩子的体重问题,但这个暑期下来,发现又胖了好多,才想着到医院看看。

    小儿肥胖除了遗传因素和代谢性疾病外,一般与营养摄入过多、缺少运动有关。医生了解到,俊俊就属于那种“能躺着绝不坐着,能坐着绝不站着”的孩子,平时不爱运动,暑期更是如此,才导致体重飙升。

    余医生提醒家长,预防和治疗小儿肥胖的关键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配合运动让体重得到控制。饮食可参照糖尿病饮食,建议荤素搭配,适量进食鱼、虾、牛肉、牛奶等优质蛋白,多摄入蔬菜,适当摄入含糖低的水果,严禁油炸和膨化食品,还要避免暴饮暴食,戒吃夜宵,不吃零食。

    此外,建议晚上9点之前睡觉,每天看电视或玩电子产品不超过一小时,根据自身孩子的体力、耐受力,选择合适的户外运动,如跳绳、仰卧起坐、走路等。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戚小芬  编辑:李如
返回
暑期进入尾声,不少小朋友假期里放纵了一把:晚睡晚起,胡吃海喝。一个暑期下来,胖了一大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