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真好,我们都很喜欢” 小候鸟的感激化成了一封写给车俊伯伯的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24 06:37   

    本报讯 见到记者,11岁的盛志雷显得有点局促。他说真的没想到,自己写给省委书记车俊伯伯的一封信,竟然真的得到了回音。

    省委书记车俊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对小志雷表达对“小候鸟驿站”感谢和满意之情的信,分别作出了批示,并委托市领导许明专门看望了小志雷和他的父母,还给小志雷送去了书包等学习用品。

    小志雷的信里,写了啥?

    今年暑假“有点不一样”

    “今年暑假,我和妹妹参加了小候鸟驿站的活动。我们的暑假生活变得丰富多彩、十分有趣……”

    小盛和妹妹的父母是下城区的环卫工人。今年暑假,他们是在“长庆双新小候鸟驿站”过的,就在十五家园10幢长庆街道公益服务创意园的2楼。

    每天8点来到“教室”,一天安排了五六节课程,都“特别有趣”。来自下城区教育局唐西胜“双新名师智慧空间”的老师和志愿者们会给同学们上课,还会带大家一起写作业、做手工、看电影。“有雕塑课、小主持人课、太极课,最最喜欢的是科学实验课。”从老家来杭过暑假的妹妹,也拿到了上学以来的第一张“奖状”——文明旅游漫画比赛的三等奖。“除了有趣的课,老师还带我们去皋亭山玩”,要知道,虽然来杭州很多年,以前小志雷只去过西湖边、西湖文化广场!更何况,这里还能吃到可口的午餐,“有鸡腿!”小盛最爱吃的还有水蒸蛋,每次都能吃光一碗。

    在夏令营,小盛认识了不少新朋友——暑假的15天时间,有30多名来自不同地方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参加,其中有不少都是只能在暑假来杭州与父母团聚的“小候鸟”。

    “对杭州,我们蛮感激的”

    盛志雷的父母,从江西老家来杭州工作已经20多年了。“对杭州,我们蛮感激的”。

    比如,天水街道灯芯巷社区为他们免费提供了一间住所。

    此外,女儿和儿子都能在杭州读书上学——光是这一点,老盛就蛮感激的。

    “拿着暂住证、劳动合同、社保证明,就可以去学校报名。”老盛说,从老家来杭州之后,大女儿读了长寿桥小学,现在儿子在文龙巷小学,离他工作的地方都不远。

    也许正因为感激吧,平时晚上有空时,老盛就在灯芯巷社区做做志愿者,义务帮助社区里的独居老人、行动不便的居民。“电工,修修小家电,还有管道疏通什么的,我都会做一点。”老盛说。

    那,小志雷为什么想到给车俊伯伯写信呢?

    “小候鸟驿站”已经办了4年了,每年夏令营结束时,老师都会给大家上一堂写作课,请同学们写一封信,或是寄一张明信片。

    而信写给车伯伯,是小志雷和姐姐一起商量出来的。“因为我姐姐平时爱看新闻。”信的结尾,他是这样写的:“杭州真好,我们都很喜欢。”

    小盛说,杭州真好,自己长大以后,也要像爸爸一样去做志愿者,帮助别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金焕英 蒋震 记者 王紫微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