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井闸站、狮子山南渠主体工程完工 “抽水泵”准备完毕,清水即将入之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23 06:49   

整治前狮子山南渠。

狮子山南渠整治后效果图。

担负着之江地区“剿劣”重任的富春江引水工程,日前传来好消息。

杭州市市区河道整治建设中心(市建委)发布消息,近日,富春江引水工程关键性的社井闸站、狮子山南渠主体工程已完成,意味着“清水入之江”已具备了引水管道畅通条件。这两个工程就好像是一个强劲的“抽水泵”,将源源不断地为之江地区注入来自富春江的活水,为全面改善之江片区水生态环境,持续提高水环境质量打下坚实基础。

清淤“剿劣” 干塘变河道

风景秀丽的之江区域属于杭州五大水系之一上泗片水系,大大小小共有41条河道。这些河道大多为山区性河道,畅通水系、提升水质、修复生态、预防山洪是之江地区河道整治的重中之重。

在去年已完成12条(段)约30公里河道整治建设的基础上,今年,之江地区将开工建设河道6条,对23条河道(其中包括16条劣V类河道)实施干塘清淤,总清淤量达20万方,是之江地区历年来清淤速度最快、最彻底的一次疏浚工程。

清淤后之江区域多条河道水质提升了30%,彻底消灭了劣V类水体。其中就包括狮子山南渠。

狮子山南渠西起凤凰创意园,东至三号浦,河道曲折、水流不畅,且生活污水直排,导致水质浑浊、杂草丛生。每到夏天,河里的恶臭一阵阵飘过来,附近的居民都不敢开窗。今年,狮子山南渠整治正式开工,内容包括拆违、疏浚、原有护岸修复、生态护岸新建和排水、桥梁、截污纳管等工程。近日,该工程的主体施工现已完成,今后将大大改善狮子山南渠的河道水质。

清水入之江 淤泥变渠畅

除狮子山南渠之外,另一个让双浦镇老百姓期盼41年的富春江引水工程,在今年3月开建后有了新的进展。

这个引水工程被视为双浦地区水质问题、改善片区水环境的一记“重拳”。工程主要对5.3公里长的富春江北支江河道疏浚,包括新建社井配水泵站、引江水进入双浦镇沿山南渠及沿线闸站、道路和景观等内容,这当中,还要实施9项河道沟通工程,打通10条断头河,新建11座配水闸泵站,并建立一体化闸泵站管理体系。

作为引水工程重要配套之一的社井配水泵站,目前主体已经完工,建成运行后,预计一天24小时可输送51.8万立方米的水,确保整个之江地区的各个水系的水一周一换,从而彻底解决之江地区水系循环不畅的问题,打通双浦区域河道水系的各个“毛细血管”,全面改善片区水生态环境,持续提高水环境质量。

(图片由河道整治建设中心提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丁岚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