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奇的杭州三元坊巷要开启新历程了 未来有可能继续它的“财富”传奇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23 06:42   

除了出过状元,三元坊巷还曾经是民国时期杭州金融业最发达的地方。

清光绪三十三年(公元1907年),浙江第一家民营银行、同时也是中国第一家商办银行——浙江兴业银行就建在三元坊巷这个区块,三层五开间,是当时全国最大的商业银行。直到今天,这幢建筑入选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原始样貌还保留着,不过已经是中国工商银行杭州分行营业部。

民国九年(1920年)11月,杭州市银行业同业公会在三元坊的中国银行杭州分行楼上成立,参加的银行有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浙江地方实业银行、浙江兴业银行、华孚银行、储丰银行和道一银行等7家。

当时的银行公会,效仿上海工商业巨头的“星期五聚餐会”方式,每星期在这里集会一次,交流业务,搞搞社交。虽然后来成了居民楼,但在当时,建筑中间还曾经搭过戏台子,街道的工作人员说:“绝对是当时杭州最时髦最发达的地方。”

也许是因为与金融业相关,在老杭州人眼里,三元坊巷“金气”十足,周边银行、书场、布庄……好热闹。

后来房子分给了居民,人多了,生活味也更浓。

“夏天傍晚,先用井水把地冲凉了,你家一个小圆桌、我家一个小方桌,弄堂里风凉快,大家围着水井吃夜饭。每户人家都有大大小小的盆呀桶的,泡着西瓜。晚饭后,邻居围一起乘凉,有些大人讲个故事吓唬小孩,怕得往父母怀里钻,但还是想听……”曾经住在此处的应大妈说。

老屋怎样新生?

一部分建回迁房 一部分恢复金融业态

三元坊巷的未来会变成什么样子?

施阿姨和陈伟新,一个是住了大半辈子的老居民,一个是推动老旧建筑更新的工作者,对于“老屋新生”充满了期待。

街道工作人员透露,三元坊巷10号地块,将建成回迁房,依然供居住使用;而作为历史保护建筑的9号和11号地块,目前的计划是:依然保留原有建筑样貌,具体作为什么业态使用还没有确定,但是我们希望还是恢复它金融业聚集的状态,希望可以重新让三元坊巷成为杭州的一个金融业聚集之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通讯员 沈雯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施阿姨口中如数家珍的院落,是杭州目前为数不多的木结构院落式民居。 它在上城区三元坊巷11号,几天前,这里还住着9户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