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勤地铁”2号线西北段开通一个半月 主城区每个早高峰减少3000辆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22 07:17   

凤起路站成最忙地铁换乘站,余杭塘路高峰车速提升13%

7月3日,杭州地铁2号线西北段正式开通。这条全长11公里的地铁线路,在此后的一个半月里,不断改变着杭州的交通,刷新着各项纪录。

昨天,杭州市综合交通研究中心发布了一组数据,更是将这些大家眼里的变化化作了一个个数据。数据表明,这条“短小精悍”的线路,目前已经挑起杭州市交通治堵的大梁,并且还将持续发光发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因为2号线西北段的存在,让主城区每个早高峰减少了3000辆车,超半数的乘客也因此可以多睡20分钟。

全杭州哪个换乘站最忙?凤起路站!

2号线西北段自开通之日起,客流数据直线上升。开通一周,日均客流达到11万人次,现在基本保持在这个水平。目前2号线西北段的客流强度已经达到1.0万人次/公里,这个数据,1号线花了4年才达到。

开通一个月,2号线西北段的总客流数达到330万人次。大客流的背景下,地铁线网的换乘客流大站的排位,也随之改变。

在2号线西北段开通之前,1号线火车东站站一直是地铁全线网的流量担当。今年的7月4日,这个“换乘客流第一”的位置“易主”,作为换乘站的凤起路站成为整个杭州目前换乘客流第一大站,日均换乘量已经达到6.4万人次。人一多,运营上的一些问题也暴露出来,杭州市地铁集团运营分公司梳理了一些小贴士分享给大家。

凤起路站值班站长赵晨说,每天站内有十来位车站人员和志愿者在早晚高峰进行指引,还准备了扩音喇叭循环播放换乘路线,换乘通道还加装了隔离护栏进行分流,以防人群对冲。“早晚高峰通道内一分钟就有上百人,很多人都在低头看手机,经常会彼此撞到。”赵晨提醒,换乘通道内人流密集,而且大都步速很快,“低头族”为了自身安全,请放下手机。

还有许多赶末班车的乘客要注意,2号线凤起路站前往古翠路的末班车是23:28,往朝阳方向是23:14。1号线凤起路站前往下沙的末班车是23:04,往临平的末班车是23:14。两列地铁末班车时间接近,换乘的乘客一定要预留好足够的时间。

“经常末班车广播响了,乘客在通道内狂奔,还有些人冲屏障门。不仅容易滑倒也很危险,不如预留好时间,安全上车最重要。”赵晨说。

小身体藏有大能量 全网总客流增加32.8%

11公里的2号线西北段在运营里程上实在算不上很长,但因为它,地铁运营总里程增加13%,但是却让地铁的全网客流量增加了32.8%,使得地铁高峰日客流达到114万人次。

一个多月的监测数据表明,这条线路有着明显的潮汐特性。

首先,整个2号线西北段工作日比周末忙,工作日的早晚高峰达到4个小时,早上的7点到9点,下午5点到7点,是2号线西北段最忙的时候。这4个小时的客流量占这条线路全天客流的46.1%,这说明,2号线西北段是一条不折不扣的“通勤线路”。

其次,这条横穿东西两端的地铁,在一定程度上“解救”了城西。目前,文一路地下通道、香积寺路地下通道等工程的建设,让城西的居民出行饱受堵车之苦。2号线西北段一开通,马上成为附近居民出行的首选。数据表明,古翠路站的日均客流已经达到3.9万人次,由此可见这条线路对城西的居民有多重要。

经过测算,城西主要站点的乘客,60%都去往主城区,22%去往萧山滨江,8.2%去往九堡下沙。同样的目的地,要是选择机动车出行,时间成本可能将增加一倍以上。快速高效的地铁,让越来越多的城西市民选择了轨道交通出行。

流量初显“乾坤大挪移” 主城区每个早高峰减少3000辆车

2号线西北段的出现,让整个杭州的交通流量,出现了“乾坤大挪移”。

数据监测发现,新增的地铁客流中,有42%来自地面公交,24%来自非机动车,两者加起来总共占到66%。和地铁线路重叠的一些公交线路,客流出现明显下降。比如,45路、B支4路、21路、B2路这几条线路,部分线路的客流下降幅度达到20%。当然,地铁接驳线的客流,在地铁大客流的带动下,出现了明显增长。

这些转移的交通流量中,有13%的流量来自机动车。以目前的客流量计算,2号线西北段开通之后新增的客流,相当于主城区每个早高峰减少了3000辆车。数据之后是主干道流量的明显变化。2号线西北段主干道早晚高峰车速提高4%—13%。其中最明显的就是余杭塘路(西—东),高峰平均车速比开通前提高了13%。

出行的速度变快了,出行的时间成本就降低了。对于很多上班族而言,意味着每个早上至少可以多在被窝里赖上好一会儿。

问卷调查显示,55%的乘客表示出行减少了10—30分钟。苏奕就是其中一位,住在双菱小区的她,由于2号线西北段的开通,现在可以每天多睡20分钟,然后掐着点准时达到文二路西湖国际科技大厦上班,“比起以前挤公交车的慌乱,现在的地铁生活真的是舒服多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丁岚/文 记者 法鑫/摄  编辑:陈东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