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违拆出宝贝!蔡元培题字“逸庐”现身杭州安吉社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22 07:50   

拆掉了杂乱的违法建筑,一处历史保护建筑的西大门重见天日了!

下城区武林街道安吉社区环西新村1号周围,近日实施拆违,当一排低矮的、存在了几十年的违法建筑被推倒后,人们意外地发现了安吉路35号的朝西大门,青石门框上镌刻着两个潇洒、苍劲的大字——逸庐,落款以及时间是:蔡元培,民国24年。

发现这一情况后,安吉社区立即停止了拆违,并向武林街道城管科进行了汇报。

院落内的一口水井。

院落内的一口水井。

墙砖很有历史感。

墙砖很有历史感。

历史保护建筑安吉路35号是一座二层带阁楼青砖小洋楼,进门处种着翠竹,内有铺着鹅卵石的小花园,楼下还有一口至今仍在使用的水井。“35号”里面住了十几户人家,现在的大门开在东面安吉路上。这里的地段相当好,东面是武林路,西面穿过环城西路就是西湖。

66岁的周建华大姐住在安吉路35号2楼已30多年。“我家大概是1985年搬来的,房子是我单位无线电设备厂分的,当时为了儿子读书方便选的,现在儿子都36岁了。”周大姐说,“砖木结构的房子住着冬暖夏凉挺通气的,就是房龄越来越老了”。

中北房管站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这处房子的性质是国有住房,也就是平时常说的“公房”,住在里面的居民每月向房管站交房租。那么,当年是谁建造了这座小洋楼呢?记者请教了我市古建筑保护专家、杭州历史学会副会长仲向平老师。听闻消息,仲向平激动地表示,“20年前我在研究这幢历史保护建筑的时候就纳闷了,为什么东边的大门会这么小,看来,这次拆出来的西大门才是这幢房子的正大门,也算是解了我20多年的疑惑了”。

历史保护建筑安吉路35号。

历史保护建筑安吉路35号。

朝西大门重见天日。

朝西大门重见天日。

安吉路35号的前世今生,在仲向平老师的娓娓讲述中生动起来——

这幢房子的原主人名叫庄泽宣,出生于1895年,是一位中国著名的教育家。庄泽宣毕业于清华大学,后又于1917年公费留学美国,先后获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普林斯顿大学教育与心理学博士学位。庄泽宣的妻子名叫梁逸群,也是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的硕士。1934年,庄泽宣受竺可桢之邀出任浙江大学教育学系主任后,花10000两银子,请了当时专造小洋楼的许浩记营造厂,建造了这幢美式小洋楼。之所以建美式房,跟夫妻二人都曾留美有关。小楼的名字是取了夫人梁逸群名字中间的一个字,同时也有安逸、闲逸之意。庄泽宣专门请了好友蔡元培先生题字,蔡时任中央研究院院长,与庄泽宣同为中国教育学的权威专家。

 

推荐阅读:

杭州人准备好!无人机全球眼即将升空暗访你

老小区加装电梯每台补助20万 这2个地区试点

三堡居民上千万拆迁款被卷走!大家眼里的“好人”举家消失

地铁2号线西北段满月 城西人每天多睡20分钟

杭州要热到8月底没商量!本周气温将飙升到38℃

"保姆放火案"被告人被杭州检方提起公诉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蔡昌 记者 许卓恒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拆掉了杂乱的违法建筑,一处历史保护建筑的西大门重见天日了! 下城区武林街道安吉社区环西新村1号周围,近日实施拆违,当一排低矮的、存在了几十年的违法建筑被推倒后,人们意外地发现了安吉路35号的朝西大门,青石门框上镌刻着两个潇洒、苍劲的大字——逸庐,落款以及时间是:蔡元培,民国2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