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天过了37个高温日 热气腾腾的三伏昨天结束!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21 07:12   

    互相恭喜一下,今年40天的plus版“三伏”,终于,在昨天结束了。

    仿佛映照着节令,昨天上午的那一场大雨,把杭城里里外外浇了个透。在雨水的作用下,气温比前一天下降了5-6℃,市区最高气温收官于33.4℃。哪怕下午阳光重现,但走在外头仍是凉风习习,天气舒爽得可爱。

    回顾过去的这整整40天,过得真是“热气腾腾”,不信,你看——

    我们一共经历了37个高温日(最高气温≥35℃),25个酷暑日(最高气温≥37℃);

    最“烫”的日子是7月24日,那一天杭州的最高气温达到了41.3℃,真正是“门外日如焚”;

    今年的三伏,连台风也“袖手旁观”,除了7月底双台风“纳沙”和“海棠”在福建沿海登陆之外,今年夏天“像样”的台风不多,而这一对相亲相爱的“台风cp”,尽管给台湾、福建等地造成了不小的风雨影响,但由于行进路线问题,对杭州来说,几乎“雁过无痕”,最后还是靠着7月底副热带高压的实力消退,我们才迎来了一些凉爽。

    因为两个“六月” 今年“三伏”特别长?

    今天出伏了,看了下日历,今年的农历闰六月也即将在今天结束,明天开始,就是农历七月了。你有没有注意到,最近蟋蟀已经“鸣于阶”、晚风已经“爽带秋”,只剩下一点残暑,依然作势要为这个夏天“再起一把火”。

    早在今年夏天开始前,就曾听到一些长辈说:两个六月,今年夏天一定很热。

    不过,天文专家明确表示:闰月只是农历历法上的巧妙安排,和气候其实没有任何关系。今年三伏天之所以是“长版”的40天、而非“短版”的30天,这主要是由三伏天的推算方法决定的:夏至以后的第三个庚日为初伏开始的日子,第四个庚日开始进入中伏,立秋以后的第一个庚日为末伏的第一天。

    这里的“庚日”,指的是根据我国传统“干支纪日法”,用天干与地支相配成60组不同的名称来记日子,每逢有庚字的日子就叫做庚日。 

    所以,因为每年的夏至和立秋后,第一个庚日出现的时间不尽相同。如果夏至以后很快就遇到庚日,入伏就会早。立秋后如果庚日来得晚,出伏也就晚。三伏天便有了30天和40天的区别。

    13号台风压不倒“秋老虎”  

    天气还要热一阵 

    还有一件事,周三,就是“处暑”节气了。

    “处暑”“出暑”谐音,老祖宗说,意味着炎热暑天到这天为止就结束了。处暑,代表着气温将由炎热向寒冷过渡。

    那么下个星期,出了伏、处了暑,是不是就会凉快了呢?别忘了还有“秋老虎”。

    杭州市气象台说,从明天起,天气将重新回到副高控制,最高温度将连续多日在35℃以上,晴热高温天气又要回来。

    而根据中国天气网的预测,未来近一周的时间,江南和四川盆地东部一带将会与高温长相伴。预计在8月25日以前,杭州将一共达成43个高温日,你算算,也就是说,这周可能还有6天要被高温“统治”。

    看来,这次的“秋老虎”大家是躲不过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淑芝 制图 高薇  编辑:李如
返回
互相恭喜一下,今年40天的plus版“三伏”,终于,在昨天结束了。 仿佛映照着节令,昨天上午的那一场大雨,把杭城里里外外浇了个透。在雨水的作用下,气温比前一天下降了5-6℃,市区最高气温收官于33.4℃。哪怕下午阳光重现,但走在外头仍是凉风习习,天气舒爽得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