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唯一的健美操国际裁判张杰 每一次“变身”都有学运会的印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16 07:03   

浙江唯一的健美操国际裁判张杰 每一次“变身”都有学运会的印迹

9月4日-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将在杭州市举行。本届赛事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主办,浙江省人民政府承办,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和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协办。运动会设游泳、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健美操、武术、羽毛球、网球10个大项,分大学甲组、大学乙组、中学组3个组别,部分项目分预赛、决赛两个阶段进行,旨在进一步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推动课余训练的广泛开展,不断完善学生体育竞赛体系。

还有半个多月时间,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就将在杭州开幕。目前,承办各比赛项目的场馆基本都已准备就绪,静候运动员们的到来。中国美术学院体育馆,将负担起健美操比赛(大学组、中学组)的重任。昨天在这所极具艺术气息的体育馆里,我见到了本届学运会健美操比赛的副裁判长——张杰。

小时候练体操 大学进了艺术体操队

一席黑裙,发髻向后挽起,淡雅精致的妆容,张杰的一举一动,都给人一种美的感受,没有一定的舞蹈底子,常人怕是学不来的。

张杰是浙江省唯一的健美操国际裁判,同时又是中国美院体育部主任,聊起来才发现,她最初是练体操的。

“6岁开始练的吧,那时哥哥在练体操,我又喜欢跳舞,就跟着一起练了。”这一练,被少体校相中,然后省队,张杰成了一名专业体操运动员,之后就读于杭大体育系。“1982年,全国首届大学生运动会在北京举行,我是代表杭大参赛的,当时学运会还没合并,大学生和中学生运动会是分开的。”

大二时,张杰被学校艺术体操教练招入队中。没有了竞技体操训练时掉下器械的恐惧感,张杰很快掌握了艺术体操的柔与美。当时队中,只有她一个是大二的“小妹妹”,其他人都是高年级的师姐,每次比赛被托举的都是她。

杭大体育系毕业后,张杰在圈子里有了一定的名气。此前从来没有女体育老师的中国美院,追着去把张杰“要”来了。大学毕业时才21岁的张杰成了美院的体育老师,教艺术体操。两年过后,这支艺术体操队伍就在全省大学生运动会上击败了不少高水平专业运动队。第三届全国大运会,张杰以教练员和领队的身份再次参加。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佩琴 摄影 朱丹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9月4日-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三届学生运动会将在杭州市举行。本届赛事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主办,浙江省人民政府承办,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和中国中学生体育协会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