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专用号牌来了 杭州年底前启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15 07:19   

    专用号牌号码6位,已领普通号牌的可自愿换领

    专用号牌号码6位,已领普通号牌的可自愿换领

    本报讯 如今路上跑的新能源车越来越多,杭州等省会城市将在12月底前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年底前,就能看到带着“绿牌”的新能源车在杭州的大街上跑了。

    而相关试点工作早在2016年已经启动,上海、南京等城市已发放新号牌7.6万副。号牌长啥样?绿色是号牌的主色调,还增加了专用标识。

    具体来说,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采用渐变绿色,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底色采用黄绿双拼色。

    与普通汽车号牌相比,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最大区别就是号码增加一位,由5位升为6位,号牌号码容量增大、资源更加丰富,编码规则更加科学合理,可以满足“少使用字母、多使用数字”的编排需要。专用号牌外廓尺寸为480mm×140mm,号牌长度比普通号牌增加40mm,其中大型新能源汽车后号牌宽度减少80mm。

    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工本费不会变,仍执行现行国家规定的普通汽车号牌收费标准,每副号牌100元。

    它还将分段管理,小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第一位先启用字母D、F(D代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F代表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大型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第六位先启用字母D、F(D代表纯电动新能源汽车,F代表非纯电动新能源汽车)。

    为了提高防伪性能,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还使用了二维条码、防伪底纹暗记、激光图案等防伪技术。

    2014年5月1日杭州出台《杭州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暂行规定》,当年5月5日起实施机动车限行升级,民间称为“双限(限牌、限行)”。但是,新能源车的上牌并不在被限范围。正式规定出台后,仍旧保留了这一点——单位和个人需要办理新能源车登记的,可以直接申领其他指标。通过该类指标上牌的新能源车,不产生更新指标。只是,杭州市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可以根据新能源车推广应用情况,会同有关部门,适时调整新能源车直接申领其他指标的适用范围。

    已经领取普通汽车号牌的新能源汽车,车主可自愿换领新能汽车号牌,也可继续使用原普通汽车号牌。但是,原普通汽车号牌丢失或损坏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予换发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对选择继续使用普通汽车号牌的,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将通过信息系统进行区分管理,不影响车主享受新能源汽车交通管理优惠政策。

    据了解,目前杭州新能源汽车有4万多辆,其中去年私人购买的新能源车接近6000辆。

推荐阅读:

上半年杭州GDP增长8.1% 高于全国1.2个百分点

期待!无人零售店真的要来了 预计年底落地杭州

城西物美营业时遭断电 冷冻品融化 场面一度混乱

禁渔期结束 你的菜篮里可以有价廉物美的海鲜了

今明两天杭州气温不高 雷阵雨频频光顾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陈锴凯 孙燕  编辑:余彦君
返回
如今路上跑的新能源车越来越多,杭州等省会城市将在12月底前启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年底前,就能看到带着“绿牌”的新能源车在杭州的大街上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