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填写注册信息到拿到证照,不到2小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11 14:29   

昨天上午9点半,杨成广来到杭州闸弄口街道办事处注册公司。“你好!请提供公司法人代表和股东的有效身份证件,并告诉我您已经想好的公司名称。”办事处工作人员对杨成广说。

只见工作人员在浙江省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上输入杨成广事先想好的企业名“神龙”,匹配后发现没有重名,再一一输入杨成广等人的身份信息以及企业的经营范围等信息,点击“提交”,所有信息就实时传输到了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后台。几乎同时,杨成广的手机上也收到了包含企业名称、注册编号在内的确认信息。整个过程仅五六分钟。

“来之前我已经了解到,在家里就可以在浙江省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上完成注册程序,但总觉得自己操作不放心,来到现场一看才发现,原来真的那么简单!”杨成广表示有些意外。

杭州自2016年起以高新区(滨江)为试点,逐步开展企业名称自主申报探索,到2017年4月24日,率先实现所有冠取“杭州”的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申请人只需登录浙江省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选择杭州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就会按照事先设定的规则,对申请人申报的企业名称进行自主查询、比对、判断,并即时给出申报结果,无需人工审核,名称申报“秒过”。这既是全省首推,更是全国领跑。截至7月末,全市自主申报名称总量达到133544件,占全部取冠“杭州”字号企业名称申报总量的93.4%。

企业名称申报通过后,工作人员开始进行企业设立的网上申报,在按照系统指示完成营业执照申领的同时,办理好了公章刻制、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两个备案事项。做完这些工作,就只差营业执照了。于是,杨成广驱车赶往位于市民中心的市行政服务中心。这时,他注册的企业信息早已在市场监管局的后台通过了审核。半个小时后,他就拿到了一张“多证合一”营业执照。营业执照上有个二维码,扫一扫企业备案信息都能看到。

今年5月16日,杭州在全国首推“1+N”+X多证合一、证照联办改革,进一步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商事登记领域“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改革。8月1日,N事项从原先的12项增加到17项,X事项从25项增加到27项,并且涉及N事项的“多证合一系统”正式上线试运行。截至8月7日,全市共发放新版营业执照1999户。

杨成广等了半个小时拿到了营业执照;如果不愿意等,市场监管局会用EMS把营业执照寄到你手里。只要在窗口受理登记时,选择证照快递送达,当场填写寄件面单。截至7月底,包括市本级在内的13家单位已实现证照快递免费送达,共寄送证照及各类文书1800余件。

从开始填写注册信息,到最终拿到营业执照,杨成广花了不到2个小时。而这就是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一件事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际成效。

此外,为解决“咨询难”问题,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发了网上咨询应答系统“小杭系统”,已经于8月7日正式上线,实现了在线实时咨询应答。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通讯员 姜晓霞 本报记者 马焱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