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除老小区通病,有没有“对症之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8-11 06:56   

全民消防大排查 市民在行动 系列报道东山弄社区为排除消防隐患想了不少办法 只是内部道路“体型”不达标让人头疼

微型消防车。

社区内部道路狭窄。

东山弄社区的地理位置堪称得天独厚——背靠植物园,与名校浙江大学仅一街之隔,距离西湖景区也只是“一步之遥”。

东山弄社区的居住密度较高,不少居民楼还是建在半山腰上的,社区内部道路狭窄,地理环境也比较复杂。

正是因为这样喜忧参半的“先天条件”,东山弄社区一系列的消防安全隐患逐渐显现。比如,社区的安全布局、建筑结构、消防设施等存在老旧或先天不足等问题,尤其以社区内部道路狭窄影响消防车通行的问题最为突出。这个“胎里疾”堪称杭州老小区的通病,既影响居民日常通行,也影响消防救援的效率,存在重大隐患。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东山弄社区及周边部分社区实地了解情况。

整改得力

以往存在的问题多数已得到解决

此前,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东山弄社区的消防安全隐患颇为严重,在最近一次的排查中,消防部门查出了数十个隐患点。

昨天,记者在东山弄社区看到,经过整治和改造,社区整体消防安全水平已有明显提高,其中,不少整改措施值得其他老小区借鉴。

比如,东山弄社区的主干道外东山弄,目前已全线留出足够空间,可供消防车通行。在这一整改中起到最大作用的,就是人行道一侧设置的大量石墩。这些石墩虽然只有几十厘米高,却能有效防止车辆违法在路边停放。同时,石墩的整齐布置也提高了道路的美观程度。

居民刘阿姨说,以前,外东山弄道路两侧都有车停放,许多车主为了不影响其他车辆通行,往往将车倾斜停放,将一侧轮胎压到人行道上。这样一来,外东山弄的车道变窄了,连人行道也被违停车辆侵占了一半。自从有了石墩,这样的情况已经不存在了。

记者在社区内观察发现,消防部门此前提到的隐患点已基本消除。不过,有一个细节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多辆微型电动消防车正在社区内待命。这些微型消防车在道路通行条件有限、地理环境较为复杂的社区内有着明显优势,特别是在一些小型火灾发生时,较高的机动性使它们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投入初期扑救,有效控制火势蔓延。

再寻良方

道路狭窄的通病能不能得到根治

尽管在街道及消防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东山弄社区绝大部分消防安全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但是,由于社区内建筑的建造年代较早,不少内部道路在一侧有车辆停泊的情况下,无法提供足够空间让消防车通行。

昨晚7点,居民陆续回家,东山弄社区的内部道路停满了私家车。由于道路狭窄,车主必须小心慢行,才能在宽度有限的路面上行驶。一旦有不自觉的车主“加塞”,整条道路的通行便会面临瘫痪。这样的情况在浙大求是社区同样存在,消防通道的4米法定宽度,不少老小区的内部道路都无法达标。

除了宽度不达标,道路上方的可通行高度也成问题。根据相关规定,消防车通行的高度要求为4米,如果高度不达标,消防车在通过时,车辆便会受损,同时,通过范围内的电线、树木等也会受到破坏。东山弄社区存在的问题是,社区内的不少树木枝繁叶茂,由于缺乏合理修剪,树木遮蔽导致道路无法达到消防车通行的高度要求。另外,一些路灯因为设置年代较早,高度也已经不适应新型消防车通行的高度要求。

道路“体型”不达标的影响显而易见。记者从消防人员处了解到,浙大路一带的老小区因为内部道路两侧停满私家车,消防车在救援时只能停在小区外,通过长距离铺设消防水带到火场进行扑救。一位消防人员回忆,最长的一次,水带足足铺设了300米。这样的长距离水带铺设,很可能令消防人员错过火灾扑救的最佳时机。

老小区道路狭窄的通病到底有没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不仅是东山弄社区,所有“病友”都应该再想想办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维和 文/摄  编辑:汪浩
返回